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中美贸易投资合作掀开新篇章 双边合作更为务实

2015年09月28日 10: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习奥会”达成49项共识和重要成果

  9月22日至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美两国领导人围绕各自国家内外政策、双边关系重要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重要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指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经贸成果丰硕,为进一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定调,也为两国今后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创造了好的环境。包括中美发展合作及建立交流沟通机制谅解备忘录的签署等制度安排,以及中美将强力推进BIT谈判等共识,为中美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建立了制度框架。在互联网、农业、商业等多领域签署的不少合作协议,既拓展了两国合作领域,又为相关行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机会和利益。

  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巩固

  习近平访美期间,双方领导人积极评价了两国元首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2014年北京会晤和这次华盛顿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具体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习近平还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六条建议。一是保持高层和各级别密切交往,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重要对话机制,继续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中美关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二是拓展和深化经贸、两军、反恐、执法、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三是密切人文交流,厚植支持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四是尊重彼此在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上的差异,努力使之成为相互借鉴和共同进步的动力。五是继续就亚太地区事务深化对话合作。六是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充实中美关系战略内涵,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奥巴马表示,美中两国在很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在诸多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他表示,双方还应该加强气候变化、医疗卫生、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访美期间,还在公开场合向美方人士介绍了中国的发展走向和政策取向,表达了中国政府对经济的信心,对改革开放的决心。

  双边合作更为务实

  习近平访问期间,中美双方达成的主要共识和成果有49项,其中在双边务实合作方面就有37项,内容十分丰富和广泛,为未来合作夯实了基础。

  中美双方确认在促进强劲和开放的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双方承诺支持正在不断演进的国际金融框架,并欢迎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而美方欢迎中方不断增加对亚洲及域外地区发展事业和基础设施的融资支持,并欢迎中方在国际金融框架和拓展的双边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以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在各界关注的人民币加入SDR问题上,美方表示支持中方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承诺,美国重申在人民币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支持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审查中纳入SDR篮子。双方承诺尊重IMF在SDR审查中的程序和流程,并将在人民币加入SDR事宜上加强沟通。

  此外,中美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了正在进行中的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业已取得的进展。两国领导人重申达成一项高水平投资协定的谈判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鉴于谈判取得的进展和双方于九月改进了各自的负面清单出价,中美两国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

  在促进双边投资方面,双方对促进中美省州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表示欢迎。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商务部将在今年中美商贸联委会期间签署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凸显双方均将促进省州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为重点工作。

  双方高度重视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落实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关于共同发展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共识,双方签署了《CERC合作议定书修正案》,正式启动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二期合作。另外,双方宣布扩大CERC研究与开发合作。

  在民用航空领域合作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9月22日,中国有关企业与波音公司签署了购买300架飞机的协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波音公司就开展747-8飞机部件合作签署了相关文件。

  两国在旅游、文化、影视、考古、海关、计量等方面也将展开一系列合作。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涉及的领域很多,合作的行业也在拓宽,例如随着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进入美国,未来中美两国之间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这也有助于中国转变对外贸易方式,突破加工贸易,在营销环节走进欧美市场。具体到BIT谈判,他表示,目前来说,双方谈判模式已经确定下来了,并取得了重要共识。不过未来围绕具体的谈判双方还将进行沟通。

  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作为两个在全球有巨大影响力的国家,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双方也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方面达成了不少共识。

  在访美期间,中美元首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将携手其他国家共同确保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功。双方重申落实国内气候政策,加强双边协调与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及向绿色、低碳和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决心。

  中美两国主管部门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加强案件协查和信息分享,各自政府都不从事或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包括贸易秘密以及其他机密商业信息,以使其企业或商业行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双方将共同探讨推动制订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此外,双方还决定继续通过海洋法和极地事务对话、渔业对话等机制就海洋和渔业事务加强沟通与协调。双方将继续加强保护海洋对话及极地科学合作,推动在国家海洋保护、海洋酸化监测和评估等海洋环保领域的务实合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奥会 中美经贸合作 气候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