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继续深入

2015年09月28日 16: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27日电财经观察: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继续深入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地区不断加深的又一亮点,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为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当天,工行阿根廷分公司(简称工银阿根廷)在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部举行仪式,正式启动阿根廷人民币清算业务。

  中拉日益扩大的贸易投资规模为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地区的发展创造了客观条件,双方不断深化的金融合作包括互设银行分支机构、签订本币互换协议等。拉美地区人民币国际化面临重要机遇,同时也面临挑战。

 

  使用意愿不断增强

  本世纪初以来,拉美外贸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主要是中拉贸易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拉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拉美地区对人民币的信心和用人民币清算贸易的意愿不断增强。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拉贸易从100亿美元扩大到1000亿美元用了7年,从10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只用了4年。从2012年开始,双边贸易连续3年在2600亿美元左右,贸易规模今非昔比。同时,中拉双方都希望通过扩大投资与产业合作等途径而获得新的突破。

  中国国力增强,国际金融环境变动特别是金融危机对美元信用的冲击,拉美国家货币汇率波动以及美元贸易信贷成本升高等诸多因素正形成合力,促使拉美国家开始考虑货币多元化,寻求低成本融资和规避汇兑风险,人民币国际化正好符合这一趋势和需求。

  此外,当前美元升值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美元融资成本会不断升高,大宗商品量价齐跌的局面对巴西、阿根廷等国贸易收支造成不利影响,美元流动性短缺已成为这些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此背景下,拉美国家更加愿意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规模。

 

  支持网络不断拓展

  伴随中拉贸易投资的快速增长,双方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在增多,中国与拉美主要国家开始彼此互设银行分支机构,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未来,随着工银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的建立,构建拉美人民币离岸服务中心的愿景将更加清晰。

  近五年,中资银行在拉美设立分支机构的步伐明显加快,如国家开发银行相继在巴西、委内瑞拉、墨西哥、阿根廷、厄瓜多尔和古巴等拉美国家设立代表处或工作组,中资银行还通过并购或设立分行的方式相继在巴拿马、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国设立分行,拓展市场并提供人民币业务服务。

  在政府层面,中国与阿根廷、巴西分别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付诸实施,不仅推动了双边贸易和投资发展,而且为拉美国家提供了有力的流动性支持,特别是在阿根廷,中阿货币互换已成为阿根廷政府维持外储水平、平滑汇率波动的重要金融资源。

  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古斯塔沃·吉拉多说,当前阿根廷面临美元储备短缺,美元结算增加贸易成本,制约了双边贸易发展潜力,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定后,双方可直接用人民币进行贸易清算。他相信,随着中国与更多拉美国家签署类似协议,中拉贸易的互补潜力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机遇与挑战并存

  贸易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清算行的启动以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在智利的试点,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取得积极进展,但与此同时也面临不小的挑战,其中最大挑战在于拉美经济美元化程度较深以及由此形成的对欧美货币的过度依赖。

  对美元的过度依赖主要与拉美地区出口商品结构有关。例如,阿根廷是世界主要大豆出口国,而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以美元计价,其国内大豆现货和期货价格也是美元计价。这就意味着,即便中阿以人民币进行贸易也依然要与美元挂钩并承受汇率波动的影响。

  此外,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中也需要不断增进和拓展自身业务,这同样与大宗商品有关。因为交易量巨大,巴西阿根廷等国大宗商品出口商通常会使用汇率掉期等金融投资工具对冲风险。因此,人民币还需要提供更多丰富多样且成熟的金融避险或投资工具业务。

  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目前拉美地区无论是在贸易、投资还是金融领域,美元在拉美占据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但是,拉美国家希望引进人民币作为一种补充。

  他乐观地认为,从中拉经贸关系的密切程度看,加快人民币在拉美的国际化进程时机已经成熟,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拉美可以采取人民币贸易结算先行,并在随后引入投资的战略,不断拓展交易网路,逐步扩大人民币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并发挥实际作用。(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拉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