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政府“躺着赚钱”到企业“一座式办理”

“放管自如”催生文化创意产业“新华1949现象”

2015年09月29日 17:30 | 作者:任卫东 乌梦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题:从政府“躺着赚钱”到企业“一座式办理”——“放管自如”催生文化创意产业“新华1949现象”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乌梦达

  在北京西城区车公庄官园批发市场身后,是已进驻80多家文化设计企业、累计产值上百亿元的文化金融产业园区。这个园区的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的新华印刷厂。记者近日在这里调研发现,政府理念的改革创新,给文化创意产业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创造了“新华1949现象”:从一片老旧的印刷厂房,变身文化金融产业园;从躺着赚房租的惰性管理,到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全方位服务企业的创新政府职能;政府从出台撒芝麻般的“补免奖”输血式扶持政策,到建立文化金融超市、企业服务平台、混合所有制的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等……

  文化创意企业涉及工商、审批等各类行政事项,企业到机关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的情况常有,而新华1949园区企业告诉记者,在新华1949,企业只要“一座式”办公,政府就提供全程服务,连“一站式办理”的“站着”都不用了。

  记者走进园区的企业接待室,进门一张大桌上摆满了企业日常使用的各类文件,企业人员只要坐在桌前,在政府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好,其余则交给政府办理。

  西城区文创办副主任孟盼介绍,到政府办事手续繁琐是企业投诉和反映的老大难,虽然现在门不难进、话不难听、脸不难看了,但有时需要跑十几个部门盖十几个章才能办完。为此,园区提出“一座式办公全程服务”:只要是入园企业到政府办理业务,只要坐下填写材料齐全,园区可以帮企业代办,企业最多只需要法人签个字。“这种服务花费不大,但特别能赢得企业的好感。”

  相对一些地方文创园区“躺着”赚房租,由政府全额注资的新华1949园区运营企业则为入驻企业提供后勤、企业管理全要素、资本对接、政策法律解析支持、互联网运营等方面的全方位“管家式”服务。

  “靠高房租躺着赚钱只能逼走企业,我们的房租是亏损的,但要让政府和国企参与市场竞争,为企业发展提供链条式服务会赢得更多的收益。”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投资运营的北京文化创新工场总经理助理刘军表示。

  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都伟表示,要让文创企业真正成为有竞争力、负责任的市场主体,不能光靠政府补贴。“政府要培养鼓励企业有问题找市场,而不是有困难找政府,政府制订文化产业政策的重点也应逐步从使用财政资金支持发展,向促进市场资源整合、推动企业与市场对接方向转移。”

  文化企业的创业者有独特的创业灵感,但不一定是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园区内一家从事裸眼3D研究的公司,拥有不错的技术实力,但既缺少资源也缺少资本,而在园区帮助和资源整合下,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一家业内知名的广告公司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合作,研究公司以3D技术入股,专注于技术开发,而其余两方则重点关注经营和广告渠道投放,三方均实现了资源更大化的效果。

  西城区委书记王宁说,当初新华1949产业园规划时,还有开发商希望建成房地产项目,也有不少银行希望入驻,但是政府再三考虑,都没有允许。“如果当初政府为了土地出让的收入、或者一点高租金的短期收益,就没有现在这个园区,而要落实总书记对首都功能的定位,建设北京文化中心,就不能光看眼前的短期利益,着眼长远发展。”

  王宁表示,尽管新华1949是有围墙的园区,但西城区却不故步自封,让本辖区企业独享,而是将视野放眼全国,目前建立的企业服务平台、金融超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平台融资总规模近百亿元,已经向全国各地文创企业服务。

  中尚联华西城文化企业发展平台董事长朱良智介绍,他们帮助山西运城一家为汾酒包装的企业重新进行工业设计和包装提升,通过升级,该企业的利润从不到6%直接涨到20%以上。

  西城区政府介绍,西城类似新华1949这样的发展例子还有不少,近年西城区内的许多老工场已经变身,“十二五”期间,已纳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改造范围的有15家,已有建筑面积将近45万平方米,如北京唱片厂建成“中国音乐产业园”,首都刻字厂、新华书店总店等多家也在筹建之中。

  王宁表示,在创新的基础上,西城区将产业园区建设成为行业的“种子区”,通过发挥其核心带动作用,充分整合集聚区外的关联企业,形成“根系带动”效应,促进文创企业的有序发展。(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 新华1949现象 政府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