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务院定调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 一些地方限制性政策面临“退场”

2015年09月29日 21:12 | 作者:华晔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题:国务院定调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 一些地方限制性政策面临“退场”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部署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等。会议特别提到:“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消息看,一些地方目前正在实行的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限行、限购政策将面临‘退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眼下,国内一些城市,一方面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另一方面却仍对新能源汽车实行“摇号”上牌政策,客观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形成一定阻碍。北京最新一期新能源汽车购车摇号申请人数达到9448人,创历史新高,中签率则从前一期超80%降至40%。

  不仅如此,在此间业内人士看来,一直被排除在一些城市新能源汽车政策以外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望获得与电动汽车同等待遇。“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理解,作为新能源汽车之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理应享受同样的政策。”董扬说。

  会议同时提出,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

  在汽车行业人士看来,这些措施有“扶持”也有“警示”,既强调研发破除技术瓶颈,又强调考核激励各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积极性,意在扫清当前影响新能源汽车下一步快速发展的关键性障碍。

  会议还提出,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会议明确以强化问责、允许盘活财政资金推动淘汰等措施,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任务。

  一个直接的影响,将是提振今年以来销量陷入“低迷”的车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6.97万辆和166.4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4%和3%;前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18.24万辆和1501.72万辆,产销量均略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这些措施“调结构”“稳增长”用意明显。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这些举措有助于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同时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会议提到的“淘汰营运黄标车”,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赞成,将有助于明显降低污染物排放。一些专家还建议,允许并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回收老旧车辆,除有助提振车市外,还可促进再制造,促进生产厂家提高产品设计的可循环、可利用性。(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国务院 新能源汽车 限行限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