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学习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言

江西省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

黄跃金主持并讲话

2015年09月30日 10:18 | 作者:王磊 | 来源:江西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江西省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

  9月23日,省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围绕我省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黄跃金讲话,省政府副省长李贻煌应邀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并介绍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省政协副主席钟利贵作《建议案》的情况说明,副主席李华栋、汤建人、刘晓庄、郑小燕、胡幼桃、肖光明、刘礼祖、孙菊生,秘书长肖为群出席会议。郑小燕主持下午全体会议。

  黄跃金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政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重要作用的意见》文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传达、学习和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奋进,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黄跃金强调,要突出推进协商民主这个重点。进一步细化协商内容,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积极完善协商制度,营造良好协商氛围,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落实好强化民主监督工作的各项举措。增强开展民主监督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丰富民主监督的形式,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统筹密切各种监督机构和监督形式的协调、合作与配合,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的整体合力和影响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建立健全委员联络和服务工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服务制度,规范委员履职服务,尊重委员民主权利,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改革精神、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发扬民主、行使权利与遵守党纪国法和政协章程统一起来,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带队伍、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更加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重要原则。深刻理解政协的性质定位,掌握开展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履职为民,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保持政协事业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谱写我省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跃金充分肯定了围绕我省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的调研协商活动。他指出,这次调研协商活动具有部署周密,领导重视;上下联动,调研深入;重点明确,精准建言等特点,是近年来省政协组织力量最强、协作部门最多、委员参与率最高的一次综合性的调研协商活动,形成的《建议案》必将为省委、省政府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提供有益参考。

  李贻煌充分肯定了政协常委、委员们的发言并介绍了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他指出省政协以科学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为议题举行常委会议,为省政府拓展发展视野、完善发展措施,编制一个科学性强、指导性强、操作性强的规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常委、委员们的发言具有定位精准紧扣江西发展的阶段特征,方向明确体现了“十三五”的发展着力点,高度负责契合了中央对江西的殷切希望,措施具体顺应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等特点,省政府将充分认真研究并予以采纳。期待省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十三五”规划的性质、定位、发展理念和发展目标,继续为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府将积极对接省政协开展的履职实践活动,省政府各部门也将积极主动配合参与,及时将好的意见建议纳入到规划之中,共同把我省“十三五”规划科学地编制好。

  钟利贵就《关于我省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几点建议》从绿色发展、核心战略、三次产业、基础建设、城乡一体、同步小康等六个方面作了情况说明。

  会上,7位省政协常委、委员作了大会发言。省政协常委汪玉奇建议通过科技进步,大力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产能效率和竞争力;省政协常委赵波建议培育以“旅游+”为引领的新型旅游业态,制定旅游产业“十三五”规划;省政协委员彭道宾建议加快我省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工业强省建设;省政协委员高浪委员建议解决农民进城能“就业”“安居”“保障的问题,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原省政协委员张志豪建议要识别扶贫对象、确定扶贫目标、选择扶贫方式、把握帮扶数量,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省政协常委史可建议以大型沼气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策应实现江西农业绿色崛起目标;省政协委员戴星照建议加强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和示范,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实现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目标和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同意徐良平同志为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秘书长(正厅级)。因为年龄原因,同意栾波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秘书长,同意王国龙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同意黄鹤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同意石庆华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会议接受黄鹤、石庆华同志请求辞去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

  住赣全国政协委员,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旅发委、省扶贫办,全省各设区市政协及省直管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 (图/文  王磊)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政协 常委会议 黄跃金 政协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