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出境游消费勿忽视汇率风险

2015年09月30日 13:31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期待已久的十一黄金周终于要来啦,有出境游计划的小伙伴是不是已经在收拾行李,开始倒计时了呢?国庆假期来临,《金融帮办》记者提醒准备出行的读者,购汇时可货比三家,同时在境外消费时尽量优选人民币入账,避免因汇率问题而付出额外成本。

  境外刷卡

  因汇率波动多还200多元

  市民陈小姐8月上旬和闺蜜去泰国旅游,在一家纪念品店消费时使用信用卡通过VISA渠道刷卡消费了500多美金。本来我是要刷银联的,但是商户说我这个是双币种卡,系统会默认刷VISA。”陈小姐本以为信用卡可以自动购汇,按照消费当天的汇率转换成人民币。谁知8月底,当陈小姐收到账单时才发现,之前在泰国消费的钱仍然在美元账单中。

  “我咨询了银行信用卡中心美元账户该如何还款,客服告诉我要以还款当天的即时汇率购汇,然后再还到美元账户中。”众所周知,8月中旬人民币大跌,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都有不同程度的贬值。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9月初去还款时的汇率比8月初的汇率低不少,折算下来多还了200多元人民币。“真没想到会遇上这样的事,本来还没当回事,算下来有那么大的插差距,这200多元完全是白花了。”陈小姐抱怨。

  精打细算

  预防汇率风险有妙招

  事实上,像陈小姐这样,在旅行过程中由于汇率波动,前后换汇造成旅程费用增加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近期全球各国汇率波动加大,更进一步加大了换汇的风险。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个金部相关人士建议,若担心汇率变化造成旅费的增加,不妨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银联卡,或者在准备旅程时,开通信用卡所在银行的“自动购汇还款”功能或“外币消费人民币入账”功能。该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能够马上锁定当前汇率,直接以人民币入账,避免了一个月后还款时的汇率波动风险。”

  此外,出国旅行前常常需要换一些现金,记者比较了一下常见的几种换汇渠道,国内银行的汇率一般是最划算的,到国外的机场和兑换店汇率都会较贵。建议大家出国前先在国内兑换部分零钞,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均可以办理,但需要提醒的是,不同银行间的汇率有略微差别,以9月29日为例,中国银行当日外汇牌价人民币对美元是6.378,建设银行则为6.377,可见29日在中国银行兑换美元相对更划算些,建议购汇时在不同银行间作一比较,选择最省钱的汇率。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联也借助黄金周联合境外商家推出刷卡优惠。如在日本指定商户刷卡可享最高10%折扣和满额赠礼活动;在台湾诚品书店,用银联卡累计消费满1000新台币,可享9.5折优惠;去新加坡用银联卡购买圣淘沙岛时光之翼和鱼尾狮塔入场券,可享9.5折优惠;等等。众多优惠能省则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出境游 境外刷卡 visa 汇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