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献给共和国66周年华诞

2015年09月30日 20: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题: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献给共和国66周年华诞

  新华社记者赵超

  金秋送爽,云淡天高。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迎来共和国成立66周年的喜庆节日。

  征途漫漫,岁月悠悠,伟大祖国又一次站在重要时点上——刚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将迎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再过三个月,“十二五”将收官,“十三五”将启程。

  此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不懈奋斗,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是献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生日礼物。

  回眸

  在这个节日,我们回望过去五年。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挑战与危机,我们坚守信心与定力,不断突围与创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这五年,增长速度依然领跑全球经济。“十二五”前4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总量达到63.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2位,今年上半年增速为7%,仍领先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

  这五年,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中国在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产业向高端化迈进步伐明显加快,并成为全球网络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

  这五年,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中国科技创新投入已位居世界第2位,超级计算、探月工程等重大科研项目取得新进展,自主研制的支线客机飞上蓝天。

  这五年,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陆续实施,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突破。

  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展开。环境治理力度明显加大,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强度双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以大气、水、土壤为重点的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推进。

  这五年,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把“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对外开放新引擎,设立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让中国装备大步走向世界。

  这五年,广大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坚持以人为本,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就业保持稳定,“十二五”前4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9%和10.1%,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然而,成果的取得并非一帆风顺。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对于一个在现代化道路上奋力追赶的国家来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和国内发展条件深刻变化,每一点进步的背后都是执着的追求、艰辛的付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评价说,近五年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人民满意、社会认同、世界瞩目。

  正是这五年,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再上大台阶,为下一步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极为牢固和坚实的基础。

  请记住你与祖国共同走过的这五年。这是不平凡的五年、辉煌的五年,也是开拓的五年、奋进的五年,是值得每个人回味而自豪的五年。

  瞻望

  在这个节日,我们展望未来五年。

  未来五年,对中国有多重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

  小康社会曾是古代思想家描绘的社会理想,如今代表了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追求。从描绘小康社会发展蓝图到构想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战略,从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到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我们迎来实现夙愿与梦想的决胜期。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又一个五年,时移势易。“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从发展环境看,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将更加复杂深远,中国面对的国际发展机遇和挑战都在增强,但机遇多于挑战,“十三五”时期仍将是大有作为、大有希望、大有前途的战略机遇期。

  从发展动力看,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提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会呈现出六个趋势性特征,即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换,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向起决定性作用转换,经济福祉由非均衡型向包容共享型转换。

  发展之路,从来不是一条直线。可以预见,迈进“十三五”,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充满变化的时期,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更要探索发展新路,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开辟中国发展进步新的光明前景。

  进发

  在这个节日,我们要准备以实际行动拥抱新的五年。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全面建成”上。要在短板上下功夫,在短板之短板上下大功夫。

  短板何在?“五化同步”中的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中的农村社会发展,“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的农民收入增长……

  短板之短板是什么?就是各类贫困人口。正所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的老乡能否脱贫事关全局。

  除了短板,更有挑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十三五”时期面临三大挑战,产业结构调整的挑战,如何从工业主导转为服务业主导?创新能力提升的挑战,如何从投资拉动转为创新驱动?全面改革突破的挑战,如何从被动改转为主动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会坐等而来,只能主动出击。

  做好“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需要制定一个与时俱进、科学合理的规划。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为未来五年谋篇布局。

  我们将看到一份什么样的发展蓝图?有人说,那将是一份以转型为主线的规划;有人说,那将是一份以人为本的规划;有人说,那将是一份淡化增长指标的规划。

  不管怎样,相信这份规划会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持公平包容、共建共享。

  做好“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更要具有脚踏实地、积极作为、不断进取的状态。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身处伟大时代,踏上奋斗之路,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都会在这一过程中肩负重大责任,有更多获得感。

  未来五年,要认清形势,充满信心,与祖国心心相印,同舟共济。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切实发扬“严”和“实”的作风,主动扎实开展工作;对企业家来说,要发挥自身才能,助推中国经济不断向好;对各行各业从业者来说,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中实现自我价值。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进发。(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小康社会 共和国66周年华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