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谱写中美关系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之一

2015年09月30日 20: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9月30日电(新华国际时评)谱写中美关系发展新篇章——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支林飞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从西部门户西雅图,到政治中心华盛顿,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行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

  这是一次成功的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之旅,为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带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新台阶,谱写中美关系发展新篇章。

  “我这次访问美国,是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习主席在白宫欢迎仪式上向美国人民发出中美友好的信息。

  访问期间,习主席同美国各界人士互动交流,向美方系统介绍中国的和平发展观、国际秩序观,一路传播中美友好,一路推动中美增进互信,透彻说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

  访问期间,中美元首直面双方重大关切和分歧,围绕事关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坦陈观点,聚同化异。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称赞习主席的访问“发出了寻求扩大合作、建立互信和解决分歧的明确信息”。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维克拉姆·尼赫鲁评价说,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元首会晤“在坦率讨论分歧和寻求双方能进行合作的共同利益领域方面,十分成功”。

  访问期间,个性鲜明的私人长谈成为中美元首会晤的一大亮点。两国元首围绕各自国家内外政策、双边关系重要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同意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不断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解误判。

  犹记两年前的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中美元首通过“不打领带的”会晤,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仍记一年前的北京中南海瀛台,中美元首月下夜话,共同交流治国理政心得,取得两国联合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突破。

  从“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到今日的“白宫秋叙”,世界两大经济体元首的每一次深度战略沟通,都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积累一次经验,为共塑世界和平繁荣增加一份正能量。

  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航程中,元首外交的领航作用,是确保中美关系巨轮驾驭风浪、保持正确航向的关键。

  自“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总体向前发展,取得了不少收获:双边贸易额已接近6000亿美元;年度高层对话和两军交流推动广泛深入合作;中美简化签证政策,促进民间往来;双方在反恐、共同打击海盗、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维和等领域密切合作;两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达成伊朗核问题协议、抗击埃博拉疫情、促进阿富汗和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都印证了两国元首达成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不仅合乎两国人民愿望,也顺应国际社会期待,更契合时代发展潮流。

  当前,中美关系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遇到新的挑战。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更应看到,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是主流。

  习主席此访达成49项成果清单,中美双方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等领域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丰富了中美合作共赢的内涵。

  这充分说明,中美双方需要坚定信念,加强合作,共担责任,推动实现双边关系、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习主席此访,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得到新的确认,中美战略互信水平得到新的提升,中美互利共赢合作得到新的拓展,中美人民友好情谊得到新的升华,为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指明了方向,为今后更长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国内发展目标创造更多机遇,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起到示范作用。

  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造福两国、惠及世界。习主席的这次美国之行,开辟中美合作共赢广阔前景。(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习近平 述评 访美 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