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5年10月02日 08:43 | 作者:罗宇凡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凝心聚力--各族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团结奋进、携手并肩,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前进

  “你从哪里来?”

  “报告总书记,我来自新疆喀什!”

  这是总书记与一位海军战士的对话。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登上海军井冈山舰视察,亲切接见了舰上的5名维吾尔族女战士,新疆喀什籍女兵阿斯米古丽·艾买提就是其中一位。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23岁的阿斯米古丽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夸喀什是个好地方,鼓励我在部队好好锻炼。”

  出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斯米古丽是首批20名维吾尔族海军女兵当中的一员。两年的服役期,她在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上担任过报务兵,跟随井冈山舰参与过索马里海域护航。

  巡航在祖国的万里海疆,阿斯米古丽为自己是一名海军战士而骄傲,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现在,已经退役的阿斯米古丽回到故乡喀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无论身在何方,我都会牢记总书记的鼓励,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保卫家乡安宁,建设祖国边疆。”

  伟大的祖国是56个民族共同的心灵归依,壮美的河山是13亿多中华儿女共有的美丽家园。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一处小小的土坯房旁边的院子里摆着一口大锅,被人称为“团结锅”。它是新疆阿尼帕妈妈给她的20个来自6个民族的孩子煮饭用的。阿尼帕妈妈生养了9个孩子,又收养了不同民族的11个孩子。她最不喜欢听别人问哪个孩子属于哪个民族,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不分民族”。

  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正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写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

  像阳光普照那样,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搞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像净化空气那样,坚决反对一切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像保护水源那样,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族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千方百计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团结。

  --在中央民族政策推动下,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享、共乐的社会条件不断完善,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

  拉萨城关区吉日街道办事处河坝林居委会,在这个常住人口565户、1519人的社区中,不同民族间通婚的就有101户。1610人的流动人口由11个少数民族组成,其中包括土族、维吾尔族、东乡族、哈萨克族、撒拉族、蒙古族等。

  现在,在民族地区像这样多民族干部群众聚居在一起的社区已经越来越普遍,生动地诠释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内涵。

  --在民族团结精神指引下,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谱写出一曲曲和衷共济、血浓于水的赞歌。

  45岁的汉族女企业家尤良英与皮山县维吾尔族农民麦麦体图如普·穆萨克结下十年姐弟情谊,用超越民族和血缘的奉献,手把手帮助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内蒙古阿拉善盟基层党支部书记,48岁的蒙古族女干部乌云苏依拉,脚踏实地为促进民族团结办实事,带头退牧还草、大胆创业,为农牧民致富搭桥铺路。

  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50岁的壮族护士长杜丽群,在艾滋病防控事业护理岗位工作30年,参与救治了5000多名艾滋病患者,多次到民族地区为群众宣讲,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

  ……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人心相聚、精神相依,各民族群众的团结维护了社会稳定、国家统一,夯实了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凝聚起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蓬勃力量。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在云南各族群众中,这句朴实无华的话已经深入人心。在民族团结旗帜下,一幅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壮美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那是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2014年中央安排18.799亿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支持兴边富民行动,比2011年增长81.8%,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支持陆地边境县基础设施建设,比2011年增长1倍。

  那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政策--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等既有优惠政策持续发力。各地各部门加大力度,通过扶持民族地区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民族地区资本市场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开展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战等举措,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上快车道。

  得益于中央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广西高铁、拉日铁路、墨脱公路、拉林公路建成段、独龙江隧道相继开通,“西藏三峡”旁多水利枢纽首台机组实现发电,川藏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建设……

  乘着扶助政策的东风,曾经发展相对落后的民族地区开始甩掉贫困的帽子: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4年,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云南、青海、贵州等8个民族省区的贫困人口从3917万人下降到2205万人,减少1712万人,减贫率达到了43.7%;贫困发生率从26.5%下降到14.7%,下降11.8个百分点。

  那是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

  位于西藏东南部的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是珞巴族聚居区。依托旅游业,全乡人均收入已经超过2万元,全乡通路、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话,冰箱、电视机、洗衣机成了许多家庭的“标配”。抚今追昔,80多岁的村民达果很是感慨:“即使是过去最富有的珞巴人,也没有现在的一般村民富。”

  那是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赞扬--

  新疆库车县乌尊镇玉奇喀拉二村的老支书吐尔逊·买买提明动情地说:“90年代,村里还不通电,不通自来水,村里的土路,骡马一过尘土飞扬。现如今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家家户户通了电,通了水,柏油马路直接修到了田边上。盖房国家有补贴,看病国家有医保,年纪大了有保险,就连娃娃上学都不用掏一分钱了!”

  民族团结成就了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民族团结为各族人民共同繁荣进步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各族群众团结奋进,在神州大地播撒着明天的希望;携手并肩,在新的征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前进。(参与采写:薛文献、刘兵、张汝峰、王守宝)(完)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党中央 历史性跨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