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金马奖名单《聂隐娘》领跑 冯小刚邓超争影帝

2015年10月02日 11:07 | 作者:高宇飞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金马奖名单《聂隐娘》领跑 冯小刚邓超争影帝

资料图:冯小刚。中新社发 张斌 摄

  昨天,第52届金马奖提名名单公布,侯孝贤执导的《刺客聂隐娘》获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在内的11项提名,领跑本届金马奖。李鸿其、郭富城、冯小刚、邓超、董子健将夺影帝,舒淇、林嘉欣、张艾嘉、赵涛、宋芸桦入围影后。最佳导演方面,今年同时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贾樟柯与侯孝贤再度“狭路相逢”。《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麦兜我和我妈妈》两部将争夺最佳动画片。本届金马奖将于11月21日揭晓。

  侯孝贤贾樟柯角逐最佳导演奖

  今年共计427部影片(剧情长片153部、动画长片4部、创作短片200部、纪录片70部)报名角逐,再创新高,上届报名数量为364部。其中,侯孝贤执导的《刺客聂隐娘》获得11项提名,领跑金马奖,将和《醉·生梦死》《踏血寻梅》《塔洛》《山河故人》展开最佳剧情片之争。其他入围的最佳剧情片也获多奖提名,像《醉·生梦死》获10项提名,《踏血寻梅》也获得9项提名,贾樟柯执导的《山河故人》获得了7项提名,该片将于10月30日全国公映。同时,张作骥、徐克、侯孝贤、万玛才旦、贾樟柯也凭各自作品入围最佳导演奖。

  最佳男主角将在《醉·生梦死》的主演李鸿其、《踏血寻梅》的主演郭富城、《老炮儿》的主演冯小刚、《烈日灼心》的主演邓超、《德兰》的主演董子健中诞生。《醉·生梦死》是曾获金马奖的台湾导演张作骥继《美丽时光》《暑假作业》后带来的新作,讲述一个母亲、一对兄弟和一名房客共处一屋的悲伤故事;郭富城在《踏血寻梅》中饰演一位调查命案的警探,被称演技有颠覆。冯小刚在《老炮儿》中饰演六爷,是一个已经退隐江湖的老炮儿,他的儿子(李易峰饰演)因为和别人冲突被囚禁,六爷不得不再次出手,和吴亦凡为首的一帮人针锋相对。《烈日灼心》中邓超饰演的辛小丰也获得不少肯定,本届影帝之争将会异常激烈。

  王千源获男配提名

  《百日告别》的主演林嘉欣、《华丽上班族》的主演张艾嘉、《刺客聂隐娘》的主演舒淇、《山河故人》的主演赵涛,以及今年在台湾创下票房奇迹的《我的少女时代》的主演宋芸桦将一起展开影后之争。入围最佳男配角的有文艺片《念念》的主演柯宇纶,也有《解救吾先生》中饰演反派获得好评的王千源。最佳女配角方面,蒋雯丽和外甥女马思纯双双入围,两人入围作品分别为《师父》和《左耳》,《左耳》也让苏有朋入围最佳新导演奖。

  上届金马影后陈湘琪也在入围记者会公布本届“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得主为侯孝贤,得奖理由是,评审们一致认为,侯孝贤多年来热心于电影创作,他也是《刺客聂隐娘》这部重要作品的灵魂,侯孝贤的杰出成就与不妥协的毅力,不仅把台湾电影带回到国际舞台,更为创作立下标杆,这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对他的致敬。据悉,第52届金马奖颁奖礼将于11月21日在台湾台北举办,黄子佼、林志玲将搭档担任主持。

  京华时报记者 高宇飞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金马奖名单 《聂隐娘》 冯小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