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黄金周“新三俗”:同学会扎堆成展销会、交际场

2015年10月07日 17:52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同学会扎堆黄金周被称新三俗 成展销会、交际场

  透视黄金周五味杂陈的同学会:大浪淘沙,当年的理想还在吗?

  小学、中学、大学、MBA、党校,甚至某个培训班上认识的人,都能凑一个同学会。黄金周里扎堆的同学会,让奔波其间的人们感觉五味杂陈。

  纷繁迥异的价值取向下,同学会呈现出种种怪现象。专家认为,应当端正价值取向,让同学会为人们找回初心、重拾梦想。

  同学会扎堆黄金周,“酸甜苦辣”滋味“稠”

  朋友圈里过节前就“约起”,车站码头人流中夹杂着参加同学会的旅客,街头巷尾小馆子里打上“某某同学会”的字样……每逢假日聚会多,这个国庆黄金周各种同学会扎堆,与旅游、自拍一起被人们戏称为黄金周“新三俗”。

  聚会主题有的很文艺:“谢谢你陪我度过”;有的很写实:“二十年弹指间,共聚追忆青春”;有的只为相聚:“某届某班N年同学会”;有的别有内涵:“某大学MBA同学联谊会”。记者采访发现,从五花八门的同学会回来,让不少人感觉五味杂陈。

  ——甜:回忆当年,难得放松

  “平时家庭是主旋律,同学会可以让自己为青春活一把。”上海的孙女士参加了高中毕业30周年聚会,21位老同学们相约一同出游,不带爱人不带孩子。没有在单位的拘谨,没有在家的劳累,她感觉很轻松。人到中年容易忆当年,聊起青春岁月,大家共鸣连连。同学会成了难得的美好时光,大家约定以后每年都聚一次。

  ——苦:烦扰忙乱,经历坎坷

  小学、高中、大学……北京的朱先生收到好几个同学聚会邀请,让他不胜其烦,“不去也得找个好理由,不然同学会说你不念旧情。”他说。

  有人连续多次跳槽,有人辞掉公职创业,有人婚姻家庭不顺。有人甚至在同学会上推销起了理财产品,不少老同学都会碍于面子买一些,不胜其烦。

  ——酸:相互攀比,哭穷摆阔

  为官为商有点成就的同学,会比房子、比车子、比老婆孩子,或抢着买单炫富,或各种安排凸显权势。没什么成就的同学只能羡慕嫉妒恨,甚至哭穷巴结别人。

  ——辣:观点相左,言语争锋

  南京人老李说起近期的同学会感慨良多:老同学相见,当年不敢说的话现在敢说了,而且言辞犀利,观点相左时还会争得面红耳赤。在企业的同学与在政府的同学争论政策该如何制订,做媒体的同学与做公关的同学掰扯舆论与真相,哪怕只是聊聊诗词名句也会有人死抠不同的注解。

  除了吃饭合影拉关系,说好的理想初心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同学会之所以五味杂陈,往往是因为形式大于内容,同学们没有了年轻时的意气风发,也少有人谈到初心与理想。聚会沦为单纯的交际或发泄,还衍生出种种怪现状。

  ——吹牛、吃饭、唱歌:同学会的“三部曲”

  同学会上,王先生和老同学穿着特制的纪念衫在校园里合影留念,到教室团团坐轮流追忆陈年往事。然后在附近的饭店凑了十来桌,饭后三五成群到KTV唱歌至深夜。他说:“这样没有内容的聚会,几次之后人就越来越少。”

  ——以官阶财富分高下,同学会成“展销会”

  校园里装饰着鲜花、挂着横幅,招待所前吹起气球拱门,现场按官阶上下、企业大小安排校友的座位,一两百人的聚会上有校领导讲话、嘉宾致辞……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一些形式隆重的校友会、同学会多见。东部某地一所中学的教师林先生说,该校也办过这样的同学会,算是学校联络校友、展示形象的一种方式,也是新老同学之间交流的契机。

  ——拉关系、攀交情,同学会成交际场

  作为公关秘书,北京的李女士刚刚为总经理筹备了一场MBA同学会。从敲定邀请名单、聚会餐饮菜单到会后赠送礼单,李女士忙活了半个多月。与会的都是总经理在某大学读MBA时的同学,不乏各界知名人士。同学会上有总经理的致辞,还有金融、养生等讲座。

  ——圈子变小,话题变少,同学会在“降维”

  广西的杨先生曾是一名国企的负责人。他认为,参加同学会犹如看一出现形记:上了大学的不参加小学同学会,读了博士的很少参加中学同学会,当了官的喜欢“厅局级干部培训班”同学会,做企业的喜欢MBA同学会,出过国的甚至觉得“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有些人越往上走同学圈子越小、同学间的共同话题越少,同学会也在变味。

  大浪淘沙始见金,同学会需要恢复“本真”

  在人们奔赴各种同学会的黄金周里,电影《夏洛特烦恼》正在热映。影片主人公夏洛为在初恋情人的婚礼兼同学会上露脸,开着借来的豪车在同学会现场转了一圈又一圈。最终,经历一场梦幻般的悲剧回到现实,才懂得了珍惜当下、把握真情。有网友观后评论说:找回初心,对变味的同学会而言犹如一剂清醒剂。

  为避免同学会变味,陈先生与同学们约法三章:不谈工作,只聊生活;不谈现实,只聊回忆;不讲金子,只谈理想。这样才有机会聊到毕业时那些家国天下的宏愿,聊到那些看似天真却宝贵的理想,让大家每每心中触动。

  老李在同学会上发现,有些当官的同学已经因为贪腐“进去了”,再也不能参加同学会。他很感慨:现在落马的官员、倒台的企业家,有几个不是当年抱负远大的同学呢?他们最终在各种刻意经营、攀附的关系网中迷失了自己。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认为,真正有感情、有理想、有责任担当的人坐在一起,不会去攀比炫富,更不会去相互巴结,而会为了共同的价值目标协调行动,让每个人都各得其所。“大浪淘沙始见金,那些不随风而动的默默坚持最终会展现价值。当前社会呼唤更多接地气、讲正气、德才兼备的人才。人们应该从同学会上找回理想和初心,找到重新出发的力量。”(记者杨绍功、凌军辉、倪瑞捷)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