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烟标的品类多如牛毛,烟标的价值差异很大,并不是所有的烟标都能升值

烟标收藏窍门多

2015年10月08日 08:54 | 作者:吴伟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红舞”牌烟标,上面有最高指示和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图画。_副本

“红舞”牌烟标,上面有最高指示和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图画。

 

  烟标,是中国民间收藏的专用名词,也有人称它为烟壳,它是香烟和雪茄的包装物。烟标的图案绚丽多姿、美轮美奂,令人爱不释手。在收藏界,烟标和邮票、古币、火花及连环画并称民间五大收藏品。近十年来,烟标收藏逐渐趋热,价格扶摇直上,其中尤以民国老烟标、新中国早期烟标和“文革”烟标三大板块升值最快。如早在2008年十一期间辽宁鞍山举办的全国第十二届烟标文化节上,展出有烟标、烟具、实物香烟及香烟画片等,烟标的拍卖十分引人注目,当天共拍出67件烟标藏品,价格从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其中,由三民烟厂生产的“胜利”牌烟标,经过众多收藏者激烈的角逐,最终以2万元的最高价,由269号爱好者成功拍得。

 

  早中期烟标之所以逐年走俏藏市,是因为许多烟标的题材总是与发行时的社会背景紧密相连。因此,烟标成为一种很直接、很广泛的宣传品,政府或企业常利用烟标进行政治宣传或纪念活动。这种独有的宣传和纪念品,使烟标具备了特殊的“政治色彩”,有了鲜明的历史印记,成就了烟标在各种商标中的突出地位,从而具备了一定的收藏价值。我国的烟标收藏历史并不长,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绝大多数人收集烟标并没有系统性,只是信手拈来。随着国内卷烟工业的飞速发展,各种品牌的卷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给烟标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收藏平台,收藏烟标的人数大增,收藏的档次也大幅提升。由于我国是一个烟草生产大国,烟标的品类多如牛毛,烟标的价值差异很大,并不是所有的烟标都能升值,烟标收藏还是要讲一些窍门的。

 

“918”牌烟标_副本

“918”牌烟标

 

  民国老烟标:抗战题材成珍贵历史文物

 

  民国老烟标是指解放以前设计、印刷并使用的烟标。民国老烟标多以写实为主,以社会背景作依托,客观地反映和记录了民国时期的历史和文化。这一时期曾产生了一些家喻户晓的卷烟品牌,如外商的“老刀”、“品海”;华商的“美丽”、“金鼠”等,这些经典老烟标成为一个历史时期的缩影。在与外商的斗争中,民族卷烟制造商曾大声疾呼:中国人吸中国烟!在很多老烟标上,都留有这样的口号。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推出一种“爱国”牌卷烟上有这样一段文字:“中国人、中国金钱、中国实业、中国权利,爱国诸君请吸香醇精美之爱国烟。”将爱国宣传与广告结合为一体,实在是难得的历史见证。现在,民国老烟标因年代久远,一些精品已很难寻觅了。

 

  目前收藏市场里存世稍多的有“金鼠”、“哈德门”、“三鹿”、“红锡包”等品牌烟标,每枚市价约50~100元,而数量稀少的“美伞”、“长城”、“吉庆”、“光明”等品牌烟标,每枚市价约300~500元。民国老烟标中,凡印有肖像的烟标均被烟标爱好者视为珍品,印有真人肖像的烟标则更为稀罕,如“918”牌、“马占山”牌,这些印有肖像的抗战题材烟标,成为不可多得的珍贵历史文物,市场价已达万元以上,其中,一枚民国时期的纪念标———十支装包、印有张学良画像的“少帅牌”烟标价值10万元左右。

 

“解放牌”烟标,20世纪50年代初察省供应部队制烟厂出品。_副本

“解放牌”烟标,20世纪50年代初察省供应部队制烟厂出品。

 

  民国老烟标里还有一个极具收藏价值的种类——解放区烟标。如1945年爱群烟厂出品的“民主”牌烟标,表现了解放战争时期山东解放区人民群众的激昂之情;三民烟厂生产的“胜利”牌烟标,见证了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历史。“民主”、“胜利”、“新时代”等解放区烟标,对研究和了解革命战争时期解放区的卷烟生产和发展,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深受烟标爱好者喜爱,现价格大约在1.5至2.5万元之间。

 

“红红”牌烟标,国营济南卷烟厂出品。_副本

“红红”牌烟标,国营济南卷烟厂出品。

 

  新中国早期烟标:抗美援朝题材深受市场追捧

 

  新中国早期烟标是指从1950年7月至1963年底这一时期设计、印刷并使用的烟标,其中包括公司合营烟标、白山黑水烟标(在侧标上印有白山黑水标志,时间约为1949~1952年间)、地方国营标及1963年以前的部分简化字烟标。早期烟标一般纸质较差,只印烟名、包装支数、生产厂家、图案及富有时代特征的用语,烟标上大都为繁体字,且无拼音字母。

 

大连烟草公司临时维持生产管理委员会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推出的“抗美”烟标。_副本

大连烟草公司临时维持生产管理委员会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推出的“抗美”烟标。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改造老牌号、创立新牌号是烟草界的当务之急。有些老牌号沿用了多年,但大部分牌号被清理。上世纪50年代的烟标,多以欢庆祖国解放为主题。从烟标品牌名看,有“欢庆”、“祖国”、“解放”、“和平”和“幸福”等;从烟标图案看,有手执锤子、镰刀,高举火炬的工农形象,有烟囱、拖拉机、齿轮、铁锤和麦穗组合的工农联盟图,有集和平鸽、华表为一体的天安门光芒四射图案等等……这些新中国早期烟标图案的设计,都很贴近时代。早期烟标里,还有部分题材是反映重要事件的,如上世纪50年代的“抗美援朝”等,烟标上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等口号。

 

“新中国”香烟烟标,辽新烟厂出品。_副本

“新中国”香烟烟标,辽新烟厂出品。

 

  新中国早期烟标相对于民国老烟标来说存世量略多,市价在50~100元之间。而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字样的加字烟标则格外珍贵,价格高达数百元至千元以上。如2008年“十一”期间辽宁鞍山市举办的全国第十二届烟标文化节上,一枚由天津烟草公司恒大烟草厂生产的抗美援朝烟标,品名为“恒大烟草厂慰问标”曾以8200元的高价成交。

 

沈阳卷烟厂出品的“红卫”5×1烟标。_副本

沈阳卷烟厂出品的“红卫”5×1烟标。

 

  “文革”烟标:特殊题材造就特殊价值

 

  “文革”烟标即1966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时期出品并带有浓郁的“文革”气息的烟标,它是共和国发展史上一个特殊阶段的特殊产物。文革标一般分三大类:语录标、题词标、口号标。此外,还有样板戏和一些其它题材的烟标。“文革”烟标当时因受国内极“左”思潮的影响,图案设计较为固板保守,其色调一般以红色为主,这是“文革”标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文革”时期,出于对伟大领袖的尊敬与崇拜,许多烟标上都印有最高指示或毛主席语录。

 

  “文革”烟标距今也有40余年历史,现存世量已不多。与“文革”邮票和“文革”火花一样,“文革”烟标已成为当代文物,同样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目前升值也较快,如一枚国营济南卷烟厂出品的印有红太阳放光芒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字样的“红红牌”烟标,现价格约50元;如一枚山西省太原卷烟厂出品的印有红叶图案和“最高指示:要斗私批修”字样的“红叶牌”烟标,现价格达100元。“文革”时期的套标因量稀搜集难度大而收藏价值更高,如沈阳卷烟厂出品的“红卫牌”烟标由5枚组成,现价格约300多元;营口卷烟厂出品的“万里牌”烟标由9枚合成一套,其售价已超过500元。“文革”烟标中还有一类样板戏题材也同样具备很高的收藏价值,如石家庄卷烟厂的“白毛女”烟标、青岛卷烟厂的“红舞”烟标(其图案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平遥卷烟厂的“沙家浜”烟标,现每种市场价都超过了100元一枚。而存量极少的“文革”烟标“芒果”牌,图案上印有“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字样,现市场价早已达到千元以上。

 

  在所有的早中期烟标中,“文革”烟标虽然问世时间最晚,但特殊题材造就了它特殊的价值。当年它的发行量究竟有多少已无法考证,且“文革”运动结束后绝大部分都损毁了,目前社会上留存多少也实难统计。但至今尚能配成套、品相新、题材好的“文革”烟标,其存量应该不会很多,它的升值潜力是相当强的,烟标爱好者大可逢低吸纳。(吴伟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烟标 收藏 民国老烟标 新中国早期烟标 “文革”烟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