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寒露风起霾散天凉 未来三天四五级北风持续

2015年10月08日 09:5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24节气姗姗行至寒露,这是从春到冬第一个出现带“寒”字的节气。与寒露同时到来的还有凛冽北风,它是拯救京城两日深陷重霾和重污染的“救星”。北风起兮,摧枯拉朽,蓝天可望。

  昨天正午,一片昏黄雾霾和令人不愉快的空气中,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预示着救星已经星夜兼程在路上,即将赶到京城,揭开这由霾和污染打造成的坚固“大壳子”,还我们蓝天和新鲜空气。市气象台称,昨夜到今天白天,京城大部将刮起四五级偏北风,阵风可达七级以上。北风的清扫向来果决而彻底,笼罩京城两天多的霾将彻底消散,空气质量恢复优良。

  这支救兵其实源于一股势力非常广阔的冷空气,将大举南下压制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地气温都会跳水。从北京来看,今天到周六三天都持续刮四五级北风,最高气温将跌到17℃至19℃,正迎合寒露节气的到来,寒意倍增,加上大风带来的风寒效应,市民朋友们最近三天出行得添衣保暖,并做好防风工作。好的方面是,这三天都有北风坐镇,雾霾自然无处容身。

  “寒露入暮愁衣单”,寒露节气来了,有几个关键词——凉变寒,脚不露,防秋雾,观红叶,概括了这个节气我们要注意的和可以做的事情。寒露意味气温更低,代表着从凉爽到寒冷的转折,“寒露脚不露”的意思是说,凉鞋不能再穿了,以防凉气从脚底入侵;也伴随着这个节气,秋冬的雾、霾会越来越多地出现,这两天大家应该很深刻地领略了。重阳节在寒露节气中,登高、赏红叶、斗蟋蟀、饮菊花酒,都是这个时节的美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雾霾 北京 寒露 北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