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欧洲废除欧美数据安全港协议 脸书谷歌等受影响

2015年10月08日 10:48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欧洲废除欧美数据安全港协议 脸书谷歌等受影响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欧洲人对美国网络巨头垄断的担忧由来已久,斯诺登事件后,他们对美国利用网络监视欧洲更是耿耿于怀。但长期以来,欧洲行政和执法机构大多只是与美国企业和机构打打嘴仗、顶多是笔墨官司、鲜有实质性的重大举措。而本周,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的一个判决,开始动真格的了。

  欧洲法院6号作出判决,认定欧美2000年签署的关于自动交换数据的《安全港协议》无效。今后美国网络科技公司将收集到的欧洲公民数据送往美国将受到法律限制,这一裁定对脸书、谷歌、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巨头影响重大。也就是说,今后欧盟公民的个人数据,美国企业无法轻易拿回家了。

  新华社驻欧洲总分社记者赵晓娜介绍,欧盟与美国15年前签约的《安全港协议》允许网络运行商忽略欧盟各国法定差异,在美国与欧盟之间合法传输网络数据,一直以来包括谷歌、脸书等4000多家美国科技公司的欧洲运营模式都受到该协议的保护。将欧洲用户数据送往美国存储及分析,2013年由于"棱镜门"事件,美国前防务承包商的雇员斯诺登的爆料指出,脸书及其他一些公司可能与美国秘密情报机构存在联系。因此欧洲人感觉,他们的个人数据存储在美国并不安全,美国服务器对欧洲人来说并不是安全港。因此奥地利一名法律学者向欧洲当地监管部门提出申诉,认为脸书所存储的个人信息受到美国国家机构的监控,因此并不安全。但是他的申诉被欧洲主管部门援引《安全港协议》驳回。因此他将这一纠纷上诉至司法机构,从而引发了关于欧美数据安全港协议的争端。

  欧洲法院的判决将使依赖于《安全港协议》的企业不得不重新制定数据存储方案,因此一部分美国企业如果要执行新规定,将欧洲用户的数据存储在欧洲,需要在技术上做出大幅调整,从而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美国企业因为在欧洲的运营受限可能正式撤离欧洲,让欧洲用户在登录时签署个人授权,从而登录美国网页,那么它的运营方式也将会不得不采取一些新的改变。

  一些所谓数据保护人士一直以来对美国秘密情报机构对网络监控事情存在疑虑,存在担忧,这部分人提出来的抗议声音比较大。欧洲当地媒体说,欧洲的用户还是主要用美国网络巨头的网页和社交媒体网络,如果要是将来他们真的要是硬着干,每个人登录的时候先签授权协议,一般网民都会觉得很麻烦。欧盟委员会马上就会出台一些新政策,要跟美国当局包括跟美国公司进行联系,进行沟通,劝服他们积极适应新的法规。脸书在欧洲有一个总部,在爱尔兰的都柏林,它可能还是有能力把它的欧洲用户的数据储存在欧洲当局,但是现在可能涉及到一些小的或者不愿意配合的网络公司。

  欧盟和美国是众所周知的盟友关系,但是这样的"哥们儿"之间也并非没有戒心,而且,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这样的保护除了明面上的理由、还有着暗地里的较量。

  崔洪建表示,我们每次看到欧盟或者说欧洲国家和美国比较强调他们的某个关系的时候,他们说的更多的是所谓的价值观,所谓的利益。但是实际上现在因为我觉得美欧之间在经济利益上,尤其是在想要占领未来的经济发展的制高点这个问题上,他们双方的竞争是很激烈的,尤其是像在数据、在互联网这一块,因为这一块儿某种程度上说,欧洲要相对落后于美国。换句话说,如果说欧洲在这一块儿不采取一些办法来保护他,当然他的名义是比如说"公民的隐私权"或者说"数据"等等,但是实际上核心是欧洲不希望美国过多的拿到欧洲的市场份额,这样对欧洲本身,欧洲本土的互联网企业或者说欧洲本土的数字一体化形成过大的冲击和影响。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废除欧美数据安全港协议 数据安全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