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哲洙: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

2015年10月08日 13:49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之后,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首次召开。工商联作为重要的统战组织和群团组织,要把这两次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紧紧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一、 加强政治引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工商联组织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基本特征,与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根本上是一致的。这就要求工商联把政治性放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政治职责,发挥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导,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商联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工商联组织的优良传统。工商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必须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党的观念,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坚决完成党的任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通过实践教育和理论教育、引导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促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是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和强大支持力量、广泛群众基础和深厚社会基础。

  把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紧要任务。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继续组织开展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增强“四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深化”上下功夫,既关注企业家思想又关注企业困难,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从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需求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成长规律出发,拓展细化具体内容,推广落实长效机制,用好光彩事业载体,引导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经常化、长期化。努力扩大覆盖面,善于把握年轻一代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商会作为重要依托,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体作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落在基层、植于企业;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态势,研究借助新媒体打造互联网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

  把协助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作为重要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具有很强的政治导向,必须体现政策性、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标准,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把凡进必评作为首要原则,规范提名、严格程序,配合做好人选考察工作,探索提出人选公示制度,推动建立健康的新型政商关系。要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善于通过日常联系、调查研究、开展活动、教育培训,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符合“三强一好”标准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骨干队伍。

    二、 强化服务职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群团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其联系服务的对象就是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严峻复杂,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领域相当多的企业经营困难。帮助解决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关心最现实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问题,既是工商联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

  服务重点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具有百姓生活离不开、社会就业离不开、实体经济离不开的极端重要性,是亟需帮助和服务的企业群体。全国工商联自2010年明确提出“抓大扶小”工作思路以来,始终抓住中小微企业这个困难群体和最大覆盖面,连续开展中小企业综合性调研、小微企业保生存谋发展调研、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调研,一些调研成果被吸收到国务院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中。各级工商联要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体身上,继续把中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把握企业需求,了解企业意愿,设身处地排忧解难,真心实意搞好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增强发展信心,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为党的事业争取更多人心、争取更多群众。

  积极搭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目前,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占到企业总数的90%以上,但许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各级工商联要把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作为企业所急、党政所需、自己所能的结合点与着力点,进一步发挥政府助手作用,加强协调、整合资源,共同搭建政策、资金、技术、信息、人才、法律等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配合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发改、商务、外事、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重点围绕建立海外工业园区,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走出去,推动建立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把提高运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作为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

  为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扶持发展等系列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但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要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时向企业宣传,另一方面要把企业的意愿呼声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这就要求工商联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期盼诉求,通过参与高层协商会、第三方政策评估、政协提案、政策法律制定等渠道,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质量,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自2013年以来,受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委托,全国工商联先后开展了6次专项政策第三方评估,对促进各项政策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 解决存在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群团工作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各级工商联要清醒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和后果,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社会影响力和机关执行力。

  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已达1800多万家。与日益壮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相比,工商联会员所占比重较小,广泛性不够、代表性不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要把壮大会员队伍作为巩固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执政地位的一项基础工程,既要突出代表性,吸收一些重点领域和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知名人士加入工商联组织,同时也要注重广泛性,注重从新兴产业、新型业态中发展企业会员,注重在年轻一代创业者中培养代表人士,不断优化会员结构。要坚决改变有的以企业资产规模设置会员门槛的做法,坚持面向整个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发展会员,最大限度地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吸引到工商联组织中来,通过引导守法诚信、提供优质服务和维护合法权益,让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同工商联是自己的“娘家”。

  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县级工商联和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处在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的第一线,成为团结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阵地。近年来,全国工商联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面向基层,狠抓县级工商联和商会建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绝大多数县级工商联初步实现了“一个设立五个有”(设立党组,有满足工作需要的人员编制、有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经费、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有必要的办公设备、有丰富的工作和活动内容)。下一步要在巩固扩大现有成果基础上,加强以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为目标的“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把工作重点转到练好内功、激发活力、发挥作用上来。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各级工商联已发展商会近4万家,建立起了纵横交错的组织体系,形成了不可或缺的工作依托。全国工商联将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制定所属商会的改革办法,进一步发挥工商联的指导、引导和服务职能,延长手臂,形成链条,织密网络,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联大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落实推进能力“四位一体”能力结构体系,确立局级干部“专家权威”、处级干部“行家里手”、一般干部“应知应会”分级培养目标,探索实践锻炼、岗位锻炼、基层锻炼能力建设途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要针对脱离群众的各种衙门作风,从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入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各级工商联党组要在党委统战部领导下加强班子建设,把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与工商联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统一起来,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与提高业务工作水平结合起来,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利契机,大力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和廉政建设,引导机关干部更新思想观念,增强规矩意识,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保持清正廉洁,不断提升工商联组织对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动员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哲洙 “两个健康”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