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2015年10月08日 17: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10月8日电(记者马晓媛)8日,山西省境内的西范东扩、临汾襄汾供水、太原古交调蓄截污工程等5项工程同步开工,标志着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山西将用15年时间,使汾河水系重现河畅泉涌、碧波荡漾的大河风光。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经山西省的6个市,被称为山西人的母亲河。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山西先后4次对汾河进行了大规模开发治理,结束了汾河多年断流的历史,流域地下水位实现止降回升。但汾河流域地表产水量仍在不断下降,流域自身“造血”产流功能还没有恢复,流域生态恶化趋势依然严峻。

  为从根本上解决汾河流域生态问题,山西省于今年7月出台《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五水济汾”向汾河流域调水、恢复和建设一批能调蓄径流的“珍珠串”“葡萄串”蓄水工程、划定汾河及9大支流源头保护区等六项措施。

  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俊峰表示,此次治汾与以往治理不同,将力求通过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自然修复、综合施策,由“治表”到“治本”,变“输血”为“造血”,解决流域生态环境目前存在的地下水严重下降、水质严重污染、林地植被差、降水不产流和地下水系严重破坏的“流域之病”。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启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