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国足“刷卡”耻辱史:11年不胜 水滴饮恨

2015年10月09日 08:36 | 来源:直播吧
分享到: 

  原标题:国足“刷卡”耻辱史:11年不胜 水滴饮恨

 

201510090134058267

 

  北京时间10月8日23时30分,国足在世预赛40强赛中客场迎战卡塔尔队。最终,客场作战的国足0-1不敌卡塔尔。翻看两队的交手记录,自从2004年亚洲杯在主场凭借徐云龙的进球1-0小胜卡塔尔以来,国足此后11年间与卡塔尔的3次交手均未能取得胜利。这其中包括2010年南非世界杯世预赛水滴球场0-1被卡塔尔绝杀的比赛。

  最新一期的FIFA排名,卡塔尔则排名世界第92位,位列亚洲第10位。而中国队位列世界第81位,位列亚洲第7位。不过在多哈,两支球队的交锋战绩却是国足一直处于下风,范围扩大一点,国足和卡塔尔的交锋,国足一直没有优势可言。

  在两支球队交锋历史中,最令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无非是那场著名“黑色三分钟”。1989年世预赛,当时的国足力压西亚劲旅伊朗入围6强赛,6强赛中,国足击败了沙特和朝鲜,但是不敌阿联酋和韩国,小组赛最后一轮,国足迎来对卡塔尔,此役上半场,现辽足主帅马林为中国队率先打破僵局,1:0的比分一直保持了将近90分钟。如果终场哨声响起后依然是这个结果,那么中国队将杀入意大利世界杯。然而,谁也没料到,比赛最后三分钟,卡塔尔队连进两球2:1逆转中国队,制造了著名的“黑色3分钟”。这场比赛也让国足无缘最后的意大利世界杯决赛圈。

  除去这场比赛,1997年的世预赛,卡塔尔也让国足颜面尽失,1997年世预赛,国足杀入了最后的十强赛,这支国足被认为是史上最强的国家队,郝海东、高峰、马明宇、范志毅等人都是当时亚洲的顶尖球员,但是两战卡塔尔,国足1平1负,尤其是主场对阵卡塔尔一役,国足更是让球迷十分失望,当时在金州体育场,国足还要战胜对手就仍然有出线机会。比赛进程也对国足十分有利,但是国足凭借高峰的进球率先打破僵局,但是随后卡塔尔连进三球,范志毅虽然扳回一球,但未能改变落败的命运。最终中国队位列小组第三,无缘1998年法国世界杯,著名的“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正是那场输给卡塔尔之后中国球迷的写照。

  转眼来到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这届预选赛,国足和卡塔尔又分在一组,但是卡塔尔又给国足带来了黑色的回忆,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二十强赛,国足坐镇主场天津迎战卡塔尔,上半场卡塔尔队凭借一个争议点球,以1-0暂时领先中国队,下半场中国队虽然改打三后卫全力反动猛攻,但是主裁判的多次争议判罚阻碍了中国队进攻,最终中国队不得不主场吞下失败的苦果,这场失利也让国足基本丧失了小组出线的希望。

  其实不仅仅在世预赛,最近的11年中,国足竟然没在卡塔尔身上尝过胜利的滋味。多哈也成为了国足的“霉地”,2011年的多哈亚洲杯,国足在小组赛1胜1平1负无缘8强,唯一输的比赛就是0:2不敌卡塔尔。 2011年世预赛,由于伊拉克的主场被禁赛,国足不得不在多哈和伊拉克进行生死战,但是90分钟比赛结束后,国足被伊拉克绝杀,0:1的比分也让国足丧失出线资格。 国足最近一次战胜卡塔尔是在2004年亚洲杯上,但是国足和卡塔尔、印尼以及巴林分在一组,小组赛首战,国足2-2战 平巴林队,第二战中国队5-0大胜印尼队,最后一战只需要战平卡塔尔队就可以昂首出线。结果,中国队凭借徐云龙在第78分钟的进球1-0击败卡塔尔队,这届亚洲杯,国足最终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但是这次卡塔尔也是国足近11年来首次战胜卡塔尔队。

  (陈小伟)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足 卡塔尔 刷卡 耻辱史 水滴饮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