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行专家对TPP前景争议较大

2015年10月11日 18: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利马10月10日电(记者王正润 梁君茜)在今秋世行年会上,一些专家对日前达成协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评价不一。有专家认为其对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经济都将有重大影响;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只是达成初步协定,未来成功实施前景并不乐观;更有甚者批评TPP与“自由”贸易无关。

  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秘鲁利马世行和IMF年会期间,IMF副总裁朱民接受记者专访时说,TPP并非通常的关税谈判,而是个非关税的协议,它主要是面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从这个意义上说,TPP开发了贸易的新领域,我认为它对全球的影响很大。

  10月6日,IMF总裁拉加德表示,“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未对TPP的条款进行分析研究,当前阶段我们无法对TPP的影响作深入评价。协议条款的公布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还有很多法律工作需要完成”。

  不过她表示,“总的来说,TPP势必能在某种程度上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和价值,势必能够进一步促进开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样的贸易协议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

  而IMF亚洲部主任李昌镛则对TPP保持谨慎态度。他表示,对TPP具体细节了解较少,虽然对前景充满了希望,目前TPP只是达成了初步协议。当前亚太地区有很多类似的地区性协议,从2000年开始,亚太地区性协议快速增长,但到2005年地区性协议几乎“死去”一半。

  参加年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TPP不是“自由”贸易协议,它只是一个管理内部成员国之间贸易和投资关系的协议,相关国家的商业游说势力代表还在就某些关键问题激烈磋商。

  斯蒂格利茨表示,目前新西兰因在日用品方面与加拿大和美国分歧巨大而威胁称退出,澳大利亚与美国和墨西哥在食品方面差异较大,美国和日本在大米问题上分歧很大。这些行业分歧对协议都是不小的障碍,而这些也只是阻碍协议最终落实的阻力中“冰山一角”。

  在世行秋季年会开会期间,没有加入TPP的中国却在涉及TPP时被屡屡提及。

  朱民认为,中国可以从中看到未来整体的贸易方向,并在贸易合作领域的谈判中朝这个方向前进。比如,中国现在和美国谈的双边投资保护协议,其实和TPP有所类似,也是中国未来贸易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8日坦言,所有区域自由贸易安排达成后都可能对非成员产生一定的贸易投资转移效应。他表示,对于TPP的影响,中方将根据有关方面正式公布的协定案文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

  TPP目前12个成员国为:文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TPP成员国中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最强的为美日两国。TPP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等四国发起,早在2002年便开始酝酿,当前为美国主导。(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TPP前景 世行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