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心聚力绘新貌

新疆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访惠聚”活动纪实

2015年10月12日 15:2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局的高度,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推动新疆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边防巩固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4年,中共自治区党委决定,利用3年时间组织20万名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新疆各民主党派也积极投身到“访惠聚”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各方面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树立了民主党派新形象。

  金秋十月,新疆阿克苏地区皮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里格外热闹,将要建成的公路连接全村各小组,新翻修的几户民房呈现新气象,村民们也各自忙碌着。自2014年“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各民主党派的同志们积极参与到当地的住村工作中,发扬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村民办了很多实事,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

  发挥优势 服务农牧民群众

  “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村里修公路,真是这一生中最庆幸的事,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组。”在库木奥依拉村公路开工仪式上,村里82岁高龄的买特尼亚孜·伊布拉音夫妇感慨万分。“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路滑”,这曾是村里祖祖辈辈生活的环境,修路是他们最迫切的愿望。民革新疆区委会多方筹措资金,终于迎来了公路开工建设的历史性一刻。村民们都说,这将是大家的致富路、平安路、感恩路。

  “再穷不能穷教育。”活动中,各民主党派纷纷支持村小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民建新疆区委会为村小学捐助投影和电脑40余台套。民革新疆区委会为库木奥依拉村小学捐赠42台电脑及30套电脑桌椅,帮助村小学建起了电教室。8月3日,民革中央副主席田惠光利用到新疆调研“如何促进少数民族妇女就业创业”的机会,代表民革中央为库木奥依拉村捐赠10万元现金,帮助这个空壳村发展壮大集体。同时,民革新疆区委会在村里举办“金伍缘爱心基金”首捐仪式,为18名即将步入大学殿堂的贫困学生每人发放了2000元爱心捐款。

  今年5月,民革区委会组织各民主党派医疗卫生专家前往南疆农村开展“医疗义诊、送医送药”活动,为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瓦提县以及和田地区洛浦县5个村的2000余名村民进行了诊断治疗,并发放各类药品。

  开拓市场 实现村民创业梦想

  肉孜·阿合尼亚孜是村民们公认的农民画家,但他的雕刻葫芦只有在村里来人的时候,才有机会卖出去。工作组驻村后帮助肉孜开办了网上微店,将农民制作的葫芦和手工艺品在微店销售,帮助村民们开拓市场。

  村民阿里木沙汗·艾买提在乌鲁木齐等地学习服装设计和缝纫有六个年头了,她一直想开一个自己的服装加工店,苦于资金缺乏无法实现。民革新疆区委会了解情况后,协调爱心人士为村里购置了10台崭新的电动缝纫机和锁边机,帮助她实现了创业梦想,也带动村里的妇女就业和增加了收入。最近,阿里木沙汗又被县职业技术学校聘请为服装设计教师,首批40名学员也将到村里的服装店参加实习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看到村民因为缺少大棚蔬菜和鲜花种植技术,效益一直不高,民革区委会专门请来了新疆农业大学的园艺专家,亲自到村民家中指导种植栽培技术,带动全村村民致富。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住库木奥依拉村工作组组长蒋平安在工作中的体会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给钱不如给项目,给项目不如兴产业。村里经济需要大户带动,实现双赢。”

  科技支撑 搭建维汉沟通桥梁

  为配合自治区“访惠聚”活动,帮助广大驻村和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双语,在民建中央、中华职业教育社捐助资金支持下,民建新疆区委会与深圳大学联合研发了汉维双语手机学习软件。软件分为《语言桥》、《汉维双语日常会话入门》。该学习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为新疆20万下基层干部和全疆公务员学习维吾尔语,突破语言障碍提供了便利条件,促进维吾尔族和汉族干部群众之间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在“访惠聚”活动中,各级干部深入到全疆一万多个村(社区、街道),调查获取大量基础数据,为中共党委政府决策和指导基层工作提供依据。新疆农业大学住村工作组发现,传统的文件报送与信息管理模式难以满足日常海量工作信息数据的管理需求。为此,作为新疆农业大学住村工作组组长的蒋平安组织力量研发了新疆“访惠聚”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地理位置相关海量数据的科学有效管理,以及网络平台信息上报、任务下达的统一协调,并从大量村级孤立的数据中研判寻找稳定薄弱环节,为各级中共党委决策提供依据。(邓 红 李 洁 )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新疆 民主党派 创业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