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聚力凝心共同续写多党合作事业精彩篇章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回眸

2015年10月14日 10:2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也应该成为维护者、捍卫者”———2013年7月,在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这一观点一经提出,反响强烈。以此为契机,各民主党派中央一致商定:自2013年10月起,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实践活动。

  两年来,各级党委及统战部门积极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全面花开、硕果累累。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展示了更为饱满的精神面貌,巩固了更为坚实的政治共识,提交了更为振奋的履职答卷。各民主党派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自身建设水平也在活动中明显增强。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主席会、中心组学习、座谈会等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学习体会刊发文章、作辅导报告等搞好理论解读,发挥领学促学的重要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已刊发署名文章、学习体会等150余篇。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共十八大的突出主题,民主党派以这一主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这一主题作为我们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是抓住了关键,把握了大局。”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文章中写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走访民盟中央机关,与新老班子成员进行座谈,殷殷之情,历历在目,言犹在耳……在新形势下,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不仅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指引作用,而且对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也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无党派人士代表、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说:“在各级党委的亲切关怀和统战部门的积极支持下,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显著加强。无党派人士虽然专业不同,但有共同的政治身份、共同的强国梦想、共同的为民情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参加,以主人翁的态度踊跃参与学习实践活动。”

  高校的民主党派成员坚定发声:“高等教育的目的就是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讲。”“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没有主导思想,没有理想信念的国家是不可能强大的!”

  各地也紧密围绕形势和大局推进政治学习、共识教育。上海市委统战部、组织部联合举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题研讨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参加开班动员。天津举办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专题研讨班”,《天津日报》整版刊发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学习体会文章。湖北举办学习实践活动骨干读书班,8位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分别作专题讲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市州组织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共300余人参加,并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开展了“加入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湖北做什么”大讨论。沈阳等地为无党派人士设立“好声音”讲堂,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的“主题课”、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辅导的“统战课”、讲述无党派代表人士成长发展历程的“心声课”、基层知联会会长介绍开展工作情况的“经验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无党派人士 学习实践活动 多党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