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珍贵树种被盗 管理方需要反思

2015年10月14日 16:31 | 作者:魏润身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10月10日凌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一棵51年树龄的降香黄檀被盗伐,另一棵直径更大的降香黄檀被“锯伤”,植物园官方微博在当天19时发布被盗黄檀截面图怒骂:“植物园的植物是用来展示教育用的,这些人是脑子是进屎了吧?”(澎湃新闻10月13日)

  降香黄檀又名黄花梨木,被誉为“植物黄金”,植物黄金比金属黄金要稀缺多少倍,原因很简单,目前国内已成材的降香黄檀几近绝迹。种植于该园区的6棵降香黄檀中,最大的3棵于1964年由海南引种,这是国内第一批引种后人工栽培的降香黄檀,堪比人工繁殖大熊猫一般的珍贵。

  也正因为黄花梨木材珍贵,每吨木材高达300万元,所以多少人才千方百计、挖空心思、搜索枯肠想要得到它。遗憾的是被盗当晚19时,植物园官方微博就发声怒骂:这些人的脑子进了屎!

  让人很诧异,骂得很及时,骂得很泄愤,但是又骂得很苍白,骂得没底气。谁不知道植物园的植物是展示教育用的?谁不知道那里的植物要格外珍惜格外爱护?正因为盗伐者清楚得不能再清楚,所以价值百万的黄檀才被人不知鬼不觉地盗伐得手。

  既然这6棵黄檀那般珍稀,既然被盗与被毁的最大一棵引种过来历经了半个世纪的沧桑风雨,为什么没有格外的监管与保护?其实,在现代科技的光照之下,安装摄像头,修筑坚固围栏,加强人力巡逻……特事特办,都是可以做到的。植物园说三面环水的植物园只有通过3座桥才能够出入,这3座桥头都有保安人员昼夜值班,盗伐者是用小船偷运的。那么,水边怎么没有摄像监控?

  植物园说这是50年来的第一次,正因为如此掉以轻心才有了今天的荆州之误。今天,植物园已经取消了免票入园的政策,第一板子先打到老百姓身上,园方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得到位?反思了吗?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热带植物园 珍贵树种被盗 降香黄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