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西方与俄大打口水仗 叙利亚上演“罗生门”

2015年10月15日 08:4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俄军事介入 叙利亚上演“罗生门” 五年战乱何时休

  中新网10月15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俄罗斯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使馆遭到2枚迫击炮袭击,当时正有数百人在使馆外举行集会,感谢俄罗斯打击叙境内武装分子。事件幸未致人伤亡。自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以来,西方与俄就其行动大打口水仗,上演“罗生门”,叙利亚的乱局却仍然难见根本改善,美俄能否携手合作,或将成为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关键因素。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9月4日,叙利亚科巴尼,在偷渡途中遇难的3岁男童Aylan Kurdi的父亲Abdullah al-Kurdi将妻子与两个儿子的遗体带回家乡科巴尼下葬。

  【五年战乱 美军行动收效甚微】

 

  叙利亚危机已进入第五个年头,连绵战火、化武疑云、民族与宗教矛盾持续困扰着这个中东国家。美国扶持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对抗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内战之乱攻城略地,占领了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边境地区大片土地,不断壮大。

 

  自危机爆发以来,叙利亚已经有超过20万人丧生。在战争阴影之下,成千上万的叙利亚人除了出逃,几乎别无选择。这些逃离灾难,希望奔赴和平的难民,却又促成了欧洲的难民危机。

 

  为了解决叙利亚危机,美国为首的多国武装组成联盟,对“伊斯兰国”进行空中打击,同时还训练所谓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在地面上对抗极端组织。然而迄今为止,这些行动收效甚微,在彻底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问题上,美国依然束手无策。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8月12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叙利亚政府军空袭,造成至少31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闪电介入 俄罗斯出手连续打击】

 

  今年9月30日,俄罗斯议会上院批准总统在国外动用俄武装力量。仅仅数小时后,俄军就开始对叙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中打击,随后,俄罗斯里海舰队也加入了打击队伍。

 

  半个月以来,俄罗斯空天部队针对“伊斯兰国”据点和基础设施实施的打击已经增至456次,使极端武装失去了大批弹药和军事装备。

 

  另一方面,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与俄罗斯展开了更加紧密的军事合作。在俄军空袭的帮助下,叙利亚政府军在哈马和伊德利卜两省展开大规模地面进攻,收复多个村镇,打死大批武装分子。同时,空军基地也在俄军协助下准备就绪。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31日,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古城台德穆尔最重要的古迹之一的贝尔神庙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部分损毁。

  【隔空斗嘴 西方与俄各执一词】

 

  然而,西方国家对俄空袭叙利亚的目标提出了质疑,认为其主要目标并非针对IS,而是打击叙反对派武装,以巩固巴沙尔政权。土耳其总理也提出相似质疑,称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的空袭只有3.5%是针对恐怖组织。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在叙境内的行动已得到叙政府授权,空袭行动的目的确实包括“巩固(叙利亚)合法政权”,但同时是为了“为寻找政治妥协方案创造条件”。普京还多次强调为打击“伊斯兰国”合作,并说“最简单的是,加入我们的努力”。

 

  近日,在叙利亚境内,美俄战机执行各自任务时,超近距离“相遇”,甚至到了可以肉眼量测的范围。美方也拒绝在交换情报等方面与俄合作。分析认为,两国应尽快建立空中安全协调机制,避免执行任务时“擦枪走火”。

 

  在叙境内动武,谁在行“正义”之事?又是谁在搅浑水?在当前局面下,恐怕难下论断。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7月24日,土耳其阿达纳,土耳其空军的战机在印吉利克空军基地起飞。

  【遭遇报复 极端组织欲打回去?】

 

  在俄罗斯展开对叙利亚极端组织的空袭行动十余天后的10月13日,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东部的俄罗斯大使馆遭到迫击炮袭击,俄方外交官没有伤亡。事发时,使馆外正在举行集会活动,据报道是为了支持叙利亚政府、感谢俄罗斯空袭叙境内武装分子。

 

  这并非俄罗斯使馆首次遭遇袭击,使馆距离反对派盘踞的大马士革东郊朱巴尔、杜马等区仅有数公里,仅在今年,俄使馆就至少4次被迫击炮弹击中,其中发生在9月份的一次袭击导致3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受伤。

 

  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已经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头目曾呼吁高加索地区的恐怖分子对俄罗斯公民及士兵发起袭击,以报复俄罗斯在叙利亚对极端组织的空袭行动。

 

  另一方面,据美国军方统计,美军在近半年的空袭中清除了约70名“伊斯兰国”中高级头目。在多国打击下,“伊斯兰国”组织似乎开始难承压力。其发言人呼吁对俄罗斯和美国发动“圣战”,并誓言击败俄罗斯。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9月14日,黎巴嫩,英国首相卡梅伦慰问当地叙利亚难民。

  【多方混战 叙利亚局势前景不明】

 

  尽管俄军在叙利亚行动取得了成绩,但有专家认为,俄罗斯的空中打击效果有限,对极端组织而言,摧毁基础设施并不致命。

 

  在俄罗斯介入之后,叙利亚进一步成为了各方角力的战场。巴沙尔政府军、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美国领导的多国联盟以及俄罗斯空军,多方力量在叙利亚同时行动,难免会在诸多问题上出现“博弈”、“角力”的情况。

 

  分析称,未来俄美是否能够在叙利亚的反恐问题上携手合作,或将成为能否成功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一大关键因素。此外,叙利亚各方势力能否在博弈中顺应局势发展,消除或减少分歧,也是当前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叙利亚罗生门 俄军事介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