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提案委督办重点提案 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

2015年10月15日 09:39 | 作者: 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要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10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带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及6家提案承办单位部门负责人赴云南,就“发挥云南先导作用,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进行为期7天的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沿途总听到当地干部提及这句话。

  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明确要求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今年全国两会上,委员们递交了50件有关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提案,其中,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的提案被列为今年全国政协49件重点提案之一,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牵头组织此次督办调研。

  调研的第一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雪,洱海月”,大理以风光优美而著称,现在,借助丰厚的旅游文化资源,大理提出了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的构想。

  10月10日,坐船行驶在烟波浩渺的洱海上,大理州政府负责人向调研组描述了这个旅游合作示范区的详细思路。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大理涌入了133万游客,创下历史之最,旅游合作也一直是大理参与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区域合作的主要领域之一。该负责人告诉调研组,以旅游为突破口,易启动、见效快,能增进四国文化交融和战略互信,使大理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大理把重心放在发展旅游文化上,而与缅甸山水相连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则围绕“产业基地”建设大做文章。德宏州是此行调研第二站,其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多年来占云南对缅贸易总额的70%以上,每年从缅甸入境打工的外籍人员有近10万。调研组了解到,现在,德宏正大力发展新型制造业,“瑞丽制造”的摩托车已成为出口生力军。

  10月12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位于德宏州瑞丽市环山工业园区的银翔摩托产业基地,一位来自缅甸的工人告诉调研组,在这里打工包吃包住一个月净挣1500元,他在缅甸国内打工,一个月最多挣800元。调研组了解到,这个摩托产业基地每年约有80万辆的出口量,而在距离芒满通道不远的瑞丽市畹町经济开发区,调研组还看到,一个产能预计超过15万辆的汽车产业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将主要面向周边国家出口,还可带动当地零部件、服务贸易等上下游产业。

  不过,在与调研组交流座谈时,大理和德宏的相关政府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在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先导作用方面,还需要国家在更高层面提供支持,加大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相应的跨境贸易运输便利。“现有铁路公路严重不适应大理旅游业发展需要。”大理州政府负责人说。

  有思路、有规划、有项目,这是委员们对大理、德宏两地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印象。“交通是经济发展的保障。”胡凌云委员认为,应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解决这个制约发展的瓶颈。在张宝书委员看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是涉及政治、经济、外交乃至国防安全的重大战略,当地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在审批、规划、政策制定等方面要有更务实有效的办法,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产业发展上不宜求全求大。”对此,钟攸平委员认为,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一定要强调互惠互利,“让对方得到好处,有好处才有积极性。”另外,云南要率先发展,积累足够经济实力才能发挥“辐射”作用,他建议大量吸引民间投资,通过电子商务推动边贸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提案委 重点提案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