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TPP真的不讲政治?

2015年10月15日 16:18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TPP,很多人连全称都没打算整明白,但好似已经“了然”那是一个美国人设计的专门针对中国的局。

  TPP者,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是也。它最早不是美国搞的,而是新西兰、新加坡、文莱、智利四个小伙伴(P4)。2005年5月,四个小伙伴签署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08年2月,美国宣布加入,虽然是吃小灶,但“庙小神大”。再加上秘鲁、越南和澳大利亚紧随其后,P4就升级成了P8,在2010年3月15日正式启动了TPP协议的谈判。

  再后来,伴随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国的加入,P4很快扩张到了P12,这次协议共有12个成员国,分别为: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越南。这下,连灶名也改了。新名字里没有了“战略”、也没了“经济”。底牌最终翻出来了:是贸易协定,是经济内容,但不止是经济内容,还有政治。

  除了TPP,美国又玩了个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IPP),这个当然是跟欧洲和非洲玩。把TPP和TIPP加一块,全球GDP总量的60%都进来了。所以,美国这两“踢”又被称为“经济北约”。

  TPP,踢了谁的屁屁?

  TPP和TIPP这两者几乎将全球70%以上的贸易纳入囊中,唯独没有中国。这两者实际上变相地取代当前的WTO贸易体系(当然不可能代替),也就是比WTO贸易体系标准更高,更加自由开放。WTO贸易体系,主要是对关税、行业等开放做出要求,而TPP和TIPP不但对关税、行业开放等做出了要求,更对货币体系做出了要求,并变相对政治体制做出了要求。

  TPP协定包括各参与国家之间的一揽子自由贸易协定,涉及农业、环境、知识产权和贸易壁垒等多个方面。该协议包括了美国和日本在内的12个国家,中国不在其中。该协议一度被外界认为是美国削弱中国对外贸易地位的手段。

  看一些具体的条款:

  货币自由兑换。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刚起步,如果现在中国放开货币自由兑换,必然会导致中国经济大幅度动荡,资本大量外流。这一点就将中国排斥在外。

  劳工权益。美日等国提出的劳工贸易规则,注重劳工在商品生产中的工资待遇和环境条件,强调劳工的价值关注和企业对环境、消费者的人文关怀。虽然这些年中国工人工资在上升,劳动力成本增长,各方面条件在改善,但目前依然难以改变劳工价格相对低廉、劳动者权益保护与美日还有相当长的距离的事实。

  至于其它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原创、反对山寨)、禁止贸易补贴、保护环境资源等几乎和WTO体系差不多,只是更严格,没有本质区别。甚至有些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内容,也成为一个经贸协定的门槛,让人瞠目结舌。

  从上面几点,让人不免产生直觉:TPP就是为将中国排除在外而量身定做的一套贸易体系,因为以当前中国的条件和国情,是不可能达到加入标准的。这就是以高标准为借口,将中国排斥在外,将来中国要进入,又将遭遇漫天要价。

  宽广的太平洋足以容纳中国和美国。中方和TPP主要成员一直就各自进行的自贸谈判保持着顺畅的信息沟通。美官方和TPP成员曾多次表示,TPP不针对中国,不是为了遏制中国,也无意排斥中国。实际上,中美等21个APEC成员去年在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通过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这也是中美双方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就全球贸易规则制订加强合作,积极推进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合作。

  面对TPP中国很淡定

  首先,中国心里有数,既然TPP早晚要出笼,直面它是必然选择。其次,中国手中有牌,面对TPP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近年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逐步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网络,是中国努力的方向,不会因TPP而改变。第三,中国看得清楚,对TPP的情况有客观判断。TPP协议谈了好些年了。最近这次会议进行得也并不顺利。由于各方在敏感问题上难以达成妥协,被迫一再延期。而且,协议达成只是一个节点,协议达成也不等于立马零关税。第四,中国十分明白,在国际经贸合作领域,任何围堵中国的企图都不可能成功。美国也十分清楚作为拥有10万亿GDP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中国在国际经济中不容忽视。

  最后,中国始终坚信,开放合作符合时代潮流。国际经济秩序应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世界正向建立共同体的方向迈进。TPP如要逆潮流而动、在经济领域搞“零和博弈”,损人的结果必不利己。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才是经济贸易规则的正解。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TPP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美国 中国 设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