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用生活之源育艺术长青

2015年10月15日 22:40 | 作者:闫祥岭 陈尚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用生活之源育艺术长青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陈尚营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之际,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公开发表。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丰富了生活体验,拓宽了创作视野,拉近了与人民的感情,思想上受到洗礼,艺术上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在获取艺术灵感、进行艺术创作、展示艺术成就时,主动从群众中间获取资源、吸收营养。他们脚踩坚实的大地,放飞想象的翅膀,创作出诸多优秀作品。这些源于生活、扎根基层的优秀作品,正在精彩讲述着一个个引人入胜的中国故事,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可喜成果。

  树有根水有源,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火热的生活是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文艺的生命力始终根植于人民生活中。一切文艺的创新,归根结底都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人民。文艺一旦离开人民,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不能否认,当下有的文艺作品仍旧把低俗当通俗、把欲望当希望,把单纯感官娱乐等同于精神快乐,经不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一些文艺类别里,存在不少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机械化生产和快餐式消费,让不少文艺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大打折扣,甚至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限制了文艺的生命力,难以满足群众文艺需求,对这些问题必须重视。

  要用生活之源育艺术长青。艺术只有与人民同在,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焕发蓬勃的生机。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生活之源 艺术长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