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民企深耕新能源静待市场风来

2015年10月16日 09:1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二五”即将收关,“十三五”大幕即将开启。我们在关注过去5年斐然的成绩时,也关注到在不平凡的历史中蕴含着的前进逻辑。

  从30多年前的“胆大就能赚钱”到20多年前的“开厂就能赚钱”,再到10年前“战略决定出路”,我国民营企业家们在市场中学会了游泳,也在市场深化中渐渐摸到了市场变化的规律,学会了运用其中一些规律指导企业实践。

  这些从实践中产生的经验和对规律的认知,有些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上升为国家意志的一部分,有些正成为决策者有益的参考,有些还正在不断地修正、总结。

  为此,本刊从本期开始开辟“关注‘十三五’”专栏,期盼能对过去5年乃至更长时期民营企业的发展有些提炼、总结,也希望对民营企业家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提供一些借鉴。

  王传福最近有点忙。

  10月12日,他在深圳接待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香港28个社团的47位社团领袖,在香港中联办组织下赴深圳考察创新科技产业活动,比亚迪公司是其中一站。

  此前几天,比亚迪公司上下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接待各方来访的客户、政府代表。在“十二五”即将收关,“十三五”大幕预热开启的时刻,肩扛新能源汽车先锋大旗的比亚迪公司已经开始接收政策大礼。

  国庆节前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一次强调了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以及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的要求。加快配建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站等设施,打碎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则已经开始部署、实施。

  来自市场的反馈,同样让王传福充满信心。

  比亚迪公司披露的2015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5.82亿元,同比增长1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29.38%。

  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59.76亿元,同比增长约1.2倍,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增至18.92%。

  同时,该公司在报告中乐观地估计,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将同比增长约四倍。

  它的依据之一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继续热销,新上市的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唐”的销量也稳步提升。同时,公共交通及专用车领域的订单也将加快交付。

  在资本市场上,王传福表达信心的方法是增持自家公司股票。

  9月18日晚比亚迪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董事长王传福于9月16日至9月18日期间,已经通过基金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共计372.77万股,增持金额共计约2亿元。

  此前,王传福已于7月15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完成第一次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增持金额约1200.55万元。

  对新能源市场充满信心的民营企业家不止王传福。其实,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新能源市场的先行者们,早已提前布局,正静待中国新能源市场风口敞开。

  光伏发电行业快马加鞭

  你是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吗?如果是,恭喜你!

  9月30日该公司发布公告,向截止10月13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共计派发股利788943831.00元。

  正泰股份的母公司正泰集团,由南存辉于1984年创建,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总资产200多亿元、员工3万余人的民营企业集团。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正泰集团排在第92位。

  从传统的低压电器,到光伏新能源,正泰集团正经历一次产业升级,新能源成为正泰集团近10年来创业关键词,官方网站上的介绍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能效管理系列解决方案提供商”。

  一只白色机器手,伸出十几只黑色小触角,从高处整齐划一地衔起一块长方形透明玻璃薄板,灵活地完成一个180度大回环之后,轻轻地把它放在身后……

  8月,浙江正泰集团德国光伏生产基地的工业机器人作业场景,被拍摄成一个短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

  一个月前,正泰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签订的《光伏发电专案投资合作协议》,总协议投资达到100亿元,一期投资就达20亿元。

  光伏电站市场已经预热,政策支持的力度也在加大。

  10月7日,新华社发文称,国家能源局已于近日印发通知,明确全国增加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30万千瓦,主要用于支持光伏电站建设条件优越、已下达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好以及积极创新发展方式的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示范县等地区建设光伏电站。

  此前,国家能源局3月份曾发布《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2015年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0万千瓦,规模内项目具备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资格。

  “美国硅谷的先进经验,对我们更好地培养激发创新动力,解决科技创新实现路径等方面有很大启发。”刚从美国考察归来的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局主席南存辉说,硅谷传奇的故事背后,离不开人才、平台、资金和体制机制的支撑。在这一点上,浙江也有同样的认识和做法;中

  国民营企业创新,同样离不开这些因素。

  王玉锁和朋友们的选择

  最近,排在民营企业500强第39位的新奥集团尤为引得媒体关注———在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的企业家中,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是唯一专业从事能源行业的民营企业家。

  坚定看好清洁能源市场,正是此前市场分析师对这位企业家的整体印象。

  1992年,王玉锁就开始从事城市管道燃气业务,新奥集团旗下的新奥能源如今已是国内规模最大清洁能源分销商之一,为全国1060多万居民用户、47600多家工商业用户提供服务,敷设管道超过27000公里,投资、运营527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中国大陆市场覆盖城区人口超过6537万。

  此外,新奥集团还在越南河内、岘港、胡志明市经营城市燃气业务,在北美、欧洲从事交通清洁能源业务。

  学者也普遍乐观。其中,最乐观的预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剑波曾引用过的一个数据,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情景下,到2050年全球清洁能源比重将达到80%。

  坚定看好新能源市场,则是王玉锁近几年被企业界贴上的标签。

  从清洁能源到新能源,王玉锁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对企业来讲是投资方向的大调整,在集团内部引起了极大的争论。

  反对的依据是投资太大,技术攻关太难,市场前景也很难琢磨。最后,王玉锁用事关生死大局,才最终说服反对者,拍板投巨资在新能源项目。

  技术突破,是王玉锁为新奥集团新能源项目找到的一个主攻方向。

  如今,入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微藻生物固碳技术,能利用微藻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生产出生物柴油、保健品原料、饲料添加剂等产品,内蒙古达拉特旗国家级微藻生物能源产业化示范项目已经展开。

  此外,煤催化气化制天然气技术、煤加氢气化联产芳烃和甲烷技术、地下气化采煤等煤基技术日趋成熟,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也落户新奥;能源网、物联网和互联网进行高效集成的泛能网,能将整体能源利用效率由传统热电分产的40%-60%提高到85%以上……

  王玉锁看好的市场,也是他的企业家朋友们看准的方向。

  据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上榜的民营企业中,投资新能源产业的企业由33家增加到119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新能源 民企 十二五 是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