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 对中东政治版图影响几何

2015年10月16日 15:33 | 作者:张继业 杨臻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自9月30日起,俄罗斯协同叙利亚政府军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实施军事打击。多国专家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属有备而来,在强化俄罗斯在中东战略利益的同时,也使俄美固有矛盾、分歧更加凸显,俄美两国博弈势必对中东地区局势走向产生影响。

  重返中东?俄罗斯强化战略存在

  俄罗斯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索特尼科夫: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将有效打击恐怖组织嚣张气焰,有助于地区安全局势缓解。此外,俄方多次表示愿同相关国家开展反恐合作,形成反恐统一战线;多次强调不会放任叙利亚成为下一个利比亚、伊拉克,愿推动叙利亚国内政治进程,这些都将更加明确俄罗斯在叙利亚行动的原则和目的,有利于树立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中的积极形象。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马希尔·伊赫桑: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打破美国在中东“独大”局面。相比之下,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请求而来,更具合法性。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短期来说,在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下,打消了一些受外部势力支持的反对派武装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念头,这样更有利于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长期来看,也巩固了俄罗斯在地中海东岸的军事存在。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努尔·谢赫:美国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打击持续一年多,非但没有阻止该组织蔓延,反而令其更加壮大。美国的失败给了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局势机会。俄罗斯制定了更加全面且行之有效的战略,在地面上有叙利亚政府军配合,因而能够更加有效地打击恐怖组织。俄罗斯的行动得到了伊拉克、伊朗等多个地区国家的支持,有助于帮助中东实现和平与稳定。

  欧盟智库欧洲政策分析中心专家爱德华·卢卡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使其一举扭转因乌克兰危机而陷入的被动,重新确立其作为不可或缺国际力量的地位。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中挑战了美国的权威,痛击了西方的无能和轻率。对叙利亚而言,普京总统是一位负责任的政治家,是其绝望中求助的对象。在叙利亚危机处理中,俄罗斯掌握了主动,西方将不得不按照俄罗斯的条件与之谈判。

  两股势力,各怀心事角力叙利亚

  美国智库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波洛克: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引发俄罗斯与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美俄双方正在通过对话竭力避免这一情况发生。但是更大的危险在于俄方与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甚至土耳其之间可能发生的冲突。目前叙利亚局势尚无明晰的解决之道,更多战事及由此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恐怕难以避免。

  沙特阿拉伯中东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安瓦尔·阿什基:国际联盟按照周密计划和战略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打击,逐渐压缩“伊斯兰国”控制区并最终集中歼灭。俄罗斯突然军事介入破坏了国际联盟的整体战略部署,迫使“伊斯兰国”成员四散逃至别处成立新的组织,导致铲除这一极端组织的难度加大。俄罗斯应该与国际联盟协调策略,统一行动,共同对付“伊斯兰国”。

  欧盟对外行动署前秘书长皮埃尔·维蒙:面对俄罗斯高调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西方首先应避免诉诸武力,说服俄罗斯在全球稳定中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叙利亚危机为西方提供了西方与俄罗斯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合作的机会。难点在于,西方的处境非常微妙:既要防范俄罗斯的意图,又要避免相互间的军事升级,否则,双方的武力较量将加速整个叙利亚危机的进一步恶化。

  美俄较劲,中东地缘政治再平衡

  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萨阿德·赫居拉伊:美俄在叙利亚的纠缠将对中东和平前景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或将重新定义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版图。具体而言,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与争端将在两个层面造成严重后果:一是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反伊朗联盟开始分化,埃及、约旦和阿联酋拒绝集体谴责俄罗斯打击叙利亚目标;二是地区国家各自与美俄的双边关系将有所调整。

  伊朗德黑兰大学政治系主任穆罕默德·马兰迪: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是积极的。“伊斯兰国”是对中东乃至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胁,伊朗乐见俄罗斯直接参与铲除这一极端组织。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俄伊两国展现出良好的互信和合作。伊俄关系、伊美关系互相独立。但是只要美国继续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伊美关系就无法改善,两国也就无法在地区事务上展开真正的合作。

  意大利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拉法埃莱·马尔凯蒂: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意在加强建立一个新联盟的可能性,这一联盟反对西方对中东政治的规划。俄罗斯通过支持地区传统盟友,获得军事利益、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则与之对立。因此,双方之间紧张关系显而易见,这已超出简单的叙利亚危机,涉及全球范围内的势力再均衡,影响更加深远。(完)(参与记者:张继业、杨臻、马岩、周珺、周而捷、王波、蔡施浩、付航、宗蓓蕾)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俄罗斯 叙利亚 中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