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互联网+快递”是未来快递业的发展方向

2015年10月16日 16:34 | 作者:赵文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赵文君)“‘互联网+快递’是未来快递业的发展方向。”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1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坚持市场主导、安全为基、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以解决制约快递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扩展服务网络惠及范围,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

  马军胜在吹风会上介绍了意见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马军胜表示,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部全面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我国快递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快递业的高度重视。

  意见提出,快递是电商网购服务的主渠道。“快递是因网而起、因网而生的业务,从开始就具有天然的互联网基因,电商为什么发展那么快,关键是上下游流通环节链接紧密,中国网购的70%是由快递完成递送。”马军胜说。

  “互联网+”快递有哪些内涵?该如何去实现?马军胜表示,要鼓励快递企业优化服务网络布局,加快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深度合作,构建农产品快递网络,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发挥供应链管理优势,积极融入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等制造业新领域。

  “螃蟹是生鲜农产品中依靠快递渠道比重最大的一类。2万吨螃蟹,其中有1万吨是通过快递配送的。”马军胜表示,要把快递融入工业化进程。“国外的工业生产,有四成与快递产业有关,未来快递完全可以作为工业的移动仓库,对国家工业化的提升起作用。”(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互联网+快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