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护苗2015”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为童真守护一片蓝天

2015年10月16日 18:23 | 作者:史竞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为童真守护一片蓝天——“护苗2015”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自今年3月在全国开展“护苗2015”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清理含有妨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容的互联网音视频、游戏、小说、动漫等;在各地中小学校开展“扫黄打非”、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介和组织阅读优秀少儿出版物,引导少年儿童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护苗”行动无间隙 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明显改观

  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店及少儿文化用品销售店档是重点检查场所。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公安、工商、城管、文化执法等部门不断加大检查力度和检查频度,一旦发现销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及时取缔。

  北京市组织首都文明办、教委、团委、公安、网信、新闻出版广电、工商、城管、通信等有关部门,针对开展“护苗”行动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在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加强执法检查。

  河北省对校园周边开展“过筛子”式检查,执法人员通过检查经营资质、经营货品、进出货手续等方式,查处了违规经营单位3家,查缴侵权盗版图书200余册,盗版光盘2998张,取缔了一批销售非法少儿出版物的游商地摊。

  湖北省建立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管理台账,组织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主动走访校园周边文化经营户,普及非法出版物知识,要求经营业主守法经营,对屡教不改的经营户、与执法部门“打游击”的流动小摊小贩,采用“上限处罚”措施予以查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地州“扫黄打非”部门成立明察暗访小分队,重点对各类学校图书代办点、校办印刷厂及校园周边的印刷复制企业、商店、书店、文具店、玩具店、报刊亭等进行明察暗访,严厉查处校园周边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51.8万件,取缔关闭一大批从事违法活动的游商、店档。

 

  对一切侵害少儿信息说不 网络文化环境更加清朗

  “互联网是专项行动的主阵地,清理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是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任务。”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专项行动期间,该办就净化互联网文化环境进行部署,要求各地针对以少儿为主要用户的互联网站、社区、论坛、博客、播客等进行专项监测,及时处置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有害内容。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全国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集中治理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网站、应用等,深化打击危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网上违法和有害信息。

  根据举报,全国“扫黄打非”办组织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陕西、四川等地“扫黄打非”部门对动漫之家、BOX盒子网等一批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了处罚;对乐视云、360云盘、酷盘、115网盘等一大批网盘企业进行约谈,要求删除有害信息,并对情节严重的网盘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安排各地集中开展“微领域”整治,要求涉微互联网企业24小时不间断监测有害信息,坚决关停违法账号。新浪微博共清理淫秽色情信息230万条,关闭淫秽色情违规账号5.5万个;腾讯微信公众平台共清理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8万余条,关闭淫秽色情等有害公众账号4000余个。

  据不完全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共清理网络有害信息103万条,关闭网站2.4万个。

 

  筑起绿色屏障 严打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行为

  全国及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公安、文化执法等相关“扫黄打非”部门深入查办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和信息案件,打击违法者,警示跟风者,教育从业者。

  北京市查获一个制作发行盗版教辅教材的窝点,现场查扣《一分钟奇趣数学》等非法出版物16种12111套(光盘77475张),码洋达600余万元;四川省南充市在对蓬安中学教辅使用情况依法检查时,查获该校64名教师擅自向学生发行侵权及非法教辅材料,共收缴侵权及非法出版物3449册,没收违法所得70288元,罚款66818元;浙江宁波市捣毁一个制售侵权盗版出版物窝点,当场查获各类非法教材教辅两万余册,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河南省巩义市查获竹林新华印刷厂印刷侵权教辅出版物一案,共查获侵权教辅出版物61种、活页19万余张、成品14万册,涉案金额380余万元。

  在打击网下制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的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各地大力查办“微领域”及网络视频、微视频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案件。福建省厦门市破获一起利用微信群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明该群共有成员116人,其传播淫秽视频达1500余部;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查获一起通过微信群传播淫秽信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天津市河东区公安机关连续查办3起利用QQ群传播淫秽信息案,其中“天津保健娱乐交友大群”传播淫秽信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行政处罚传播淫秽信息治安违法人员28人。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查办侵权盗版案件1707起,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596起,有力打击了网上网下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行为。

 

  “绿书签”行动丰富多彩 疏堵结合精心护成长

  在对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相关信息坚决“扫”和“打”的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教育等相关“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大力开展“绿书签”行动,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

  据介绍,教育部在专项行动期间组织开展了走进系统、走进市场、走进学校、走进家庭“四个走进”活动,紧贴中小学生成长规律,受到普遍欢迎。

  黑龙江省评选出30种内容健康向上、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优秀少儿出版物,广泛推广分享;湖北省开展“楚天少儿阅读季”活动,向小学生赠送优秀书籍和“绿书签”;甘肃省向全省发放绿书签6万余张,凭借书签在全省新华书店可享受抵扣现金、八折优惠;安徽省设计制作“扫黄打非”飞行棋1万套,分发至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和中小学校;上海市宝山区组织全区百所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少儿漫画比赛,并将优秀作品在中小学校园进行巡展。

  此外,互联网企业也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远离有害信息、提供优质阅读资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新浪微博推出“阳光讨论”大型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与网友共同讨论如何抵制和远离网络有害信息。目前,该话题已有40多万网友参与,总阅读数超过6000万人次;

  百度公司启动了“胡杨林”民族语言教育资源库公益项目,免费向中小学教师、学生提供优秀少数民族语言教育资源1.2万份,并将相关纸质课件送至偏远地区学校供教师、学生使用;

  网易公司利用新闻客户端开展“上头条”活动,动员网友上传“你最爱读的书”;并利用网易公开课,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抵制和远离有害出版物及相关网络信息。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国首次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成效。该办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确定重要案件,实施重点打击,对大要案进行挂牌督办,确保完成专项行动各项任务。针对“微领域”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校园周边销售非法动漫等比较突出的问题,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在明年继续组织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对淫秽色情等非法、有害出版物及相关信息进行集中清理。(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护苗2015 为童真守护一片蓝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