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永不扩张 决不轻言诉诸武力

2015年10月17日 14: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永不扩张 决不轻言诉诸武力

资料图: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 (陶社兰 李纯)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17日在北京出席第6届香山论坛,围绕“亚太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出席。

  范长龙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勾画了当代国际关系健康发展的新愿景,为香山论坛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香山论坛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安全和防务对话平台,高举和平与合作的旗帜,倡导安全新理念,坚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原则,在交流思想、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承发扬这些成果,放眼长远,畅所欲言,求同化异,推动落实,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范长龙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作为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人民都始终会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积极开展维和、救援和护航等国际合作,中国军队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深入参与亚太地区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只有亚太各国都能够汲取历史教训,坚决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才能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

  范长龙强调,当代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不称霸,永不扩张。中国一贯倡导以和为贵,主张通过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决不轻言诉诸武力。当前,中国军队正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加快现代化建设,深化各领域改革,以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中国军队强大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不会穷兵黩武、恃强凌弱。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为更好地应对亚太面临的安全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范长龙提出增进战略互信、完善交流机制、有效管控分歧、推进务实合作等倡议。他表示,下一步中国军队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作出的承诺和提出的倡议,加快维和待命部队建设,为有关国家培训维和人员,加强国际护航合作,完善中国—东盟防务安全交流合作机制,筹划与有关国家举行海上联合训练和联合搜救演练,深化香山论坛的成果与共识,与各国一道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与世界和平。

  范长龙主旨演讲结束后,论坛转入第一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交流。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军事科学院院长高津等领导出席。(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军委副主席 扩张 诉诸武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