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把握合理区间 引领世界经济——

回眸“十二五”系列述评之增长篇

2015年10月18日 09: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题:把握合理区间 引领世界经济——回眸“十二五”系列述评之增长篇

  开栏的话:这是顽强拼搏的五年,这是开拓创新的五年。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深化改革取得突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驱动日益彰显,生态文明扎实推进,对外开放愈加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取得了人民满意、社会认同、世界瞩目的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从今天起,新华社开设“迎接五中全会”专栏,连续播发系列述评和特稿,全方位反映“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展望“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前景。(开栏的话完)

  新华社记者赵超、陈炜伟、王希

  奋进历史将被铭记,逐梦征程映照史册。

  “十二五”时期,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领航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换挡不失势、量增质更优,增长速度领先其他主要经济体,为全球经济持续注入新动能。

  增速领跑,中国经济勇往直前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和部分亚洲国家经济增长预期,但对中国的预期保持不变。

  IMF总裁拉加德说:“中国在转向以消费为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过程中能保持现有增速,其表现已足够好了。”

  进入“十二五”,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与市场环境明显改变。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加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

  面对变化和挑战,党和政府瞄准大势,把握规律,既积极作为,又保持定力,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使中国经济多年来挺立世界的姿态得以延续。

  这五年,中国速度领跑世界——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有合理的增长速度。

  “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不仅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步入新常态后,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在中高速增长下,中国经济深入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继2009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我国经济总量稳步攀升,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十二五”前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发表评论说:“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慢,但是增长水平仍然让所有发达国家艳羡。”

  这五年,发展成果普惠人民——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十二五”时期,我国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生活质量有新改善。经济发展的成果,真真切切地体现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2010年的4300美元提高至2014年的7380美元,在上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位次不断提高。

  “十二五”前4年,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分别增长7.9%、10.1%;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总量不降反升;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这五年,发展后劲日趋强劲——

  通过五年的艰苦努力,我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继续提高。

  2014年,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粮食总产量比2010年增长11.1%;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6万公里;移动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实施,移动电话用户、互联网上网人数分别比2010年增长49.7%、41.9%……

  五年间,中国经济巨轮继续向着预期目标破浪前进。“我国顶住了较大下行压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作出了重大贡献。”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十二五 经济 合理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