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太九号”成功发射开启我国商业通信卫星在轨交付新篇章

2015年10月18日 16: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昌10月18日电题:“亚太九号”成功发射开启我国商业通信卫星在轨交付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许晟

  17日0时16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亚太九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向国际成熟卫星运营商提供通信卫星在轨交付服务,开启了我国商业通信卫星发展的新篇章。

  “亚太九号”实现周边海域全覆盖

  “亚太九号”卫星采用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发射质量为5250千克,设计寿命15年,有32路C波段、14路Ku波段转发器,定点于东经142度地球同步轨道,将接替“亚太9A”卫星。

  C波段设计了亚太区域波束、东南亚加强波束,适于提供广播电视、VSAT网络以及移动蜂窝回传网络等业务;Ku波段覆盖从东印度洋到西太平洋区域,适于提供海事和航线宽带接入、电视直播、VSAT网络等业务。

  “‘亚太九号’完整地覆盖了我国周边海域,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民用和商业舰船的海事呼叫、飞机机载宽带接入等方面,都有良好的设计资源,带宽可以达到2M以上。”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珣介绍说。

  据了解,亚太公司是亚太地区主要的卫星运营商之一,其在轨的亚太卫星可覆盖全球约75%人口的地区,提供优质的一站式卫星转发器服务以及广播、卫星通信、电信港和数据中心服务。

  该卫星以在轨交付方式向亚太公司交付卫星及相关地面测控设备。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总承包商,会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共同承担了卫星的设计、建造、总装、测试和发射任务。

  不断创新做好我国商业航天内功

  国际成熟卫星运营商要考虑运营效益,对卫星的要求比较高。“亚太九号”在卫星平台减重、发射可靠性等方面,都实现了突破,整星在轨交付获得国际成熟卫星运营商认可。

  “亚太九号”采用的是“东四”卫星增强型平台,46路转发器在切换后可以实现84路载荷切换路数,可满足通信卫星运营商对不同覆盖区域内不同用户类型和用户数量的要求。

  “目前载荷能力达到国际一流宇航制造商水平。”“亚太九号”通信卫星项目经理魏强说。

  为了减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突破了电池高控温均衡性、高精度电压采集、自主管理等关键技术,首次在国际大型通信卫星上采用大容量锂电池代替镍锌电池,为平台节省了80多公斤重量。

  “亚太九号”卫星还在构型布局、热控系统等方面做了优化,减轻卫星整体重量的同时,也能满足整星的热耗要求。

  此次用于发射的长征三号乙增强型火箭在可靠性方面也做出了改进。不仅是控制系统和动力系统,此次发射的火箭还采用复合制导技术,明显提高了制导精度。

  本次火箭发射实现了地面发射流程、发射设施等全过程自动化。“地面自动化发射的改进,地面设备的可靠性水平提升,再次提高了火箭发射的整体可靠性。”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说。

  此外,中国长城工业集团的在轨整星交付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可提供卫星制造、火箭发射、地面配套,甚至是保险、融资等产业链条全方位服务,提升了中国航天商业卫星的竞争力。

  我国商业卫星不断拓宽国际市场

  此次发射的“亚太九号”通信卫星受到普遍认可。陈珣介绍,在卫星还未发射前就已经获得了不错的预售。在未来,中国航天将不断拓展通信卫星、遥感卫星的国际市场,面向更多国家提供整星出口、卫星发射、地面设施等多种服务。

  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裁付志恒说,除了“亚太九号”通信卫星,今年我国还将发射老挝卫星,明年将为白俄罗斯发射卫星,另外还有多个商业卫星项目合同正在洽谈中。

  除了通信卫星,中国航天还在遥感卫星领域实现了国际市场的突破,在成功向委内瑞拉提供“委内瑞拉一号”遥感卫星的基础上,目前正在研制“委内瑞拉二号”遥感卫星。

  在搭载服务方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具备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特点,一直受到国外客户的关注。

  在微小型卫星领域,中国长城工业集团还将提供商业搭载发射服务。目前已经向部分欧美国家提供了这项服务,更多新的搭载服务合同也已经签署。

  “随着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首飞,一箭20星的实现,中国商业卫星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付志恒说,随着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完成研制并陆续实现首飞,新一代运载火箭将为国际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亚太九号 商业通信卫在轨交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