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隆重开幕 刘延东宣布开幕

2015年10月18日 22: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0月18日电(记者沈汝发、刘旸、刘姝君)金秋八闽,茉莉花飘香;有福之州,青春梦飞扬。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18日下午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青运会的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为了更好地与国际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接轨,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体育总局于2013年11月21日确定将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正式更名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使之成为一场面向年轻人的体育盛会、文化盛宴、青春盛事。

  16时30分,本届青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在国旗、会旗引导下,以福州市树“榕树”为设计主体的青运会吉祥物“榕榕”憨态可掬地来到了开幕式现场。随后,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的55个代表团的运动员先后入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开幕!”刹那间,掌声、欢呼声响彻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体育场。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致欢迎辞,体育总局局长、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组委会主任刘鹏致开幕辞。开幕式由福州市委书记、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杨岳主持。

  伴随着千人大合唱,一场汇聚福建文化、凸显“海丝”元素、主要由大中小学生参与的精彩文体展示拉开序幕。文体展示由序章《福运神州》和《丝路追梦》、《海峡情缘》、《青春中国》等三个篇章组成,突出体现了青年元素、海峡特色和群众体育健身。在万众欢呼声中,福建籍世界冠军薛晨点燃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圣火,福州沿江滨大道的地标建筑依次亮起,充分展示了“福之州,青之运”的壮丽景象。

  开幕式之前,刘延东视察了青运村并会见了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志愿者代表,勉励运动员要珍惜机会,发挥最佳竞技水平,展示最好精神风貌;要善于学习提高、磨砺意志品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要加强沟通交流,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她强调要以高效完备的赛事运行体系,确保指挥通畅、运转顺利;要充分发挥青运会示范效应,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体育运动;要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要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推进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积极吸引社会力量投入,拓宽职业体育发展渠道,实现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全面发展。

  本届青运会共设26个大项305个小项,共有来自我国各地55个代表团的7959名运动员参赛,将于10月27日闭幕。本着“科学办会、节俭办会、廉洁办会”的理念,本届青运会坚持文体融合,突出青年元素,力争成为展示青少年精神面貌的盛会。同时,为了解决金牌至上引发的种种问题,本届青运会不设奖牌榜和总分排名。赛事期间,还将举行多场文化教育活动,凸显青年运动会的文化教育功能。

 

编辑:曾珂

关键词: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