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通过立法旨在解除核问题对伊制裁

2015年10月19日 09:24 | 作者:孙奕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欧盟通过旨在解除针对核问题对伊朗制裁的法律框架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8日电(记者孙奕)欧盟18日通过旨在解除针对核问题对伊朗制裁的法律框架。欧盟强调,只有伊朗落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解除对伊制裁的法律框架才会生效。

  欧盟表示,这份法律框架对解除对伊朗经济、金融制裁作出了规定。所有各方都要确保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尽快落实,欧盟将为此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18日是3个月前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关键节点,意味着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90天“采纳期”的结束。

  从2006年开始,西方国家以伊朗研发核武器为由,对其实施多轮经济制裁。2006年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多项决议对伊朗实施制裁。

  除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措施外,欧盟多次单方面追加对伊制裁。欧盟对伊朗制裁包括:禁止对伊朗出口武器、军民两用产品和可能被用来进行铀浓缩的产品;禁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天然气、石化和石油产品;冻结伊朗中央银行和主要商业银行在欧盟的资产;禁止伊朗货运飞机使用欧盟机场;对涉及伊朗核计划相关组织和个人的出入欧盟限制和资产冻结等。

  2014年1月以来,欧盟开始暂停部分对伊制裁措施,作为落实2013年11月伊朗和伊核六国签署的过渡协议的一步。在今年7月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欧盟又将暂停部分制裁的措施延长至2016年1月,以为落实全面协议留下必要的准备和安排时间。

  18日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备忘录,下令政府开始采取措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以履行美方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的承诺。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欧盟 立法 核问题 对伊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