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起跑” 奥巴马表欢迎

2015年10月19日 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起跑” 奥巴马表欢迎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起跑”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综合报道,18日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备忘录,下令政府开始采取措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以履行美方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的承诺。

  据报道,18日是联合国安理会7月20日批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90天,被称为协议的“生效日”。

  奥巴马说:“今天象征了对预防伊朗获取核武器,以及确保伊朗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用途上的重要里程碑。”

  奥巴马在备忘录中要求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内的相关政府官员“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开始履行涉及对伊朗制裁的承诺,但他表示,这些措施将在克里确认伊方已履行其相关承诺后开始执行。

  另一方面,欧盟18日通过旨在解除针对核问题对伊朗制裁的法律框架。欧盟强调,只有伊朗落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解除对伊制裁的法律框架才会生效。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欢迎。

  2014年1月以来,欧盟开始暂停部分对伊制裁措施,作为落实2013年11月伊朗和伊核六国签署的过渡协议的一步。在今年7月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欧盟又将暂停部分制裁的措施延长至2016年1月,以为落实全面协议留下必要的准备和安排时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伊朗核问题 欧盟 奥巴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