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双周协商会聚智农业现代化进程

让农业示范区成为绿色湖南转型“领头雁”

2015年10月19日 09:40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杨荧) “湖南要立足长江经济带,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现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和农业功能的拓展。”近日,湖南省政协“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突破口,加快湖南省农业现代化进程”双周协商会上,委员们提出,要发挥湖南农业优势,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现代农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共建立了15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区。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通过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示范带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6月至9月,民革湖南省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民革益阳市委、民革永州市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加快湖南农业现代化进程,以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为突破口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分析该省农业示范区建设的优势和不足。湖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面临着区域发展缺乏规划、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涉农资金整合难度大、土地流转有待规范、“互联网+农业”基础薄弱等问题。调研组认为,大力推进农业示范区建设已成为今后农业发展的趋势,也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促使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

  “虽然已建立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但还存在发展水平低、体系建设不完善,公共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黄东红委员建议,坚持一体化服务方向,从注重产前、产中服务向全程配套服务延伸,建立“主体多元化、运行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互联网+农业’是湖南农业创新与突破的一条捷径。”李定明委员认为,要尽快开展针对“互联网+农业”的战略性研究,出台湖南“互联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全省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针对该省农村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人才资金紧缺等困难,建议强化宣传培训、加快平台建设、建设现代农产品物流园、提升农业经营网络化水平等。

  “如何发挥财政涉农资金的最大效益十分关键!”刘仙娥委员建议建立省级长效指导机制,设立专门机构、规范阳光操作、强化监督检查。

  “不少流转的土地因权属不明,而拿不到农经部门颁发的土地经营权证,因此成为土地流转和承租农户贷款的一块‘绊脚石’。”专家代表李桃建议结合土地流转现状,加大土地流转宣传力度,建立完善土地流转平台,逐步建立土地流转的价格机制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会上,省政府及省农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相关负责同志与委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积极回应。

  “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是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领头雁,也是绿色湖南转型的必然要求。”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建议,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规划和考核管理,找准示范区建设的功能定位,落实好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政策保障、投入保障、科技支撑保障等措施,加大产业化经营、宣传营销和农业信息化力度,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进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湖南省政协双周协商会 农业现代化进程 农业示范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