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文明成为莱州的永恒标志

山东莱州市政协建言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5年10月20日 11:12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莱州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搞好文明城市创建”进行专题调研,并协调相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就当前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强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成功实现省级文明城市“四连冠”,并获得县级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政协委员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凝炼莱州精神,加强创建统领。面对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的新形势、新挑战,要凝炼出彰显文化底蕴和时代特征的莱州精神,为全市的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准确的核心理念定位和精神动力源泉,增强创城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创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对照新的测评体系和要求,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地做好创建工作,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突破、新提高。

  做好工作结合,提高创建效率。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正在同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的拓展和提高,国家卫生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前提和基础。两者的测评内容中有很多类似、甚至是重合的项目,建议把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复审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对同一测评项目或内容,统一标准,联合行动,最大限度避免重复调度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重复施工等问题。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把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民造福、百姓受益上,让市民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加强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和内容的宣传,让每一位市民了解文明的内涵与标准,自觉遵守文明准则。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既要宣传文明典型、感人事迹,又要曝光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制作特色公益广告、短片,在市区重要路段、社区广场、公交站亭等公共场所进行播放,生动活泼地向市民传达文明理念。

  突出莱州特色,提升创建水平。创建工作必须结合莱州自身特色和长处,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建议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莱州,大力弘扬莱州优秀传统文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突出文化特色,彰显文化魅力,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莱州“四德工程”建设优势,激发道德力量,加快厚德莱州建设步伐,用道德文化的软实力提升城市发展的硬实力,推动市民素质提升和城市文明进步。

  加强规划管理,加大创建投入。既要从大局着眼,科学规划,又要从小处着手,清除“顽疾”。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城市规划进行指导,规划要具有自身城市特色,具备前瞻性,保障连续性,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品位。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现象,要一手抓监管,坚决清理取缔,一手抓疏导,合理规划增设集贸市场,加快建设步伐,做好便民服务。

  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创建管理。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明确各类创建活动的工作标准、实施办法和管理措施,建立文明城市创建的长效机制。采取多种形式让群众了解创建工作情况,畅通创建问题的反映渠道,建立群众监督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莱州市政协 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城市基础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