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正款款走来

2015年10月20日 16:31 | 作者:苏秦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强调:这次我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待着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为今后一个时期中英关系绘制路线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因习主席即将访英,2015年被称为中英关系的“大年份”。对此,有人提出这是中英关系的黄金年,也有人提出“黄金年代”或“金色年代”的概念。表述或许不一,共识业已达成,中英关系确实迈入“金不换”的新阶段。可以预期,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正在款款走来。

  习主席访英,这是中国外交大手笔,同样受到英国各界热情关注,“伦敦已为习近平到访准备好最热烈欢迎”。毋庸讳言,中英合作是中英关系的主流,近年来两国有过摩擦,也有过误解,但互信和合作是最响亮的声音。究其因,中英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越来越深,据统计,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而过去3年,中国对英国投资年均增长85%,去年直接投资并购金额达到71亿美元。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醒目例证。

  前驻英国大使傅莹日前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一个生动的细节:2008年的圣诞节,位于伦敦庞德街的英国第二大百货公司塞尔福里奇创下了该公司成立百年来的纪录:一小时营业额100万英镑,这个纪录的主要贡献者是跨国“血拼”的中国人。2010年,中国游客在伦敦打折季消费达10亿英镑,英国媒体在报道时创造出“北京镑”这个词。“北京镑”提法的背后,足以看出中国经济繁荣,看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更可看出中英两国利益有契合点。

  毫无悬念的是,习主席访英将取得丰硕成果,在推动两国双边贸易发展的同时,会让中英两国的关系更牢固,让中英两国民众更受益。比如,英国已成为中国投资者最热衷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习主席访英,势必吸引更多的中国人投资英国。再比如,随着两国关系巩固,政策利好,像文化、教育交流也更加频繁。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中英关系的持续稳定,对世界也是利好。说到中英关系,不能不提亚投行,亚投行是一个国际性的金融机构,由中国发起。今年,英国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宣布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客观上为众多西方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日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坦称,加入亚投行完全符合英国的利益,也符合亚投行的利益。于此而言,中英找到共同发展的机遇,可实现互惠共利,让更多的国家受益。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英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是中英两国民众愿意看到的,也是其他国家民众愿意看到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正在开启,我们期待习主席访英收获更多硕果,期待这些硕果让两国人民更有滋味地品尝。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中英关系 黄金时代 习主席访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