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欧欲联合着陆考察月球背面并建基地

2015年10月20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9日电欧洲航天局官员和俄罗斯科学院专家近日分别表示,欧俄双方正谋划联合发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的艾特肯盆地着陆并考察当地资源,为建立月球基地乃至飞向更遥远的太空积累必要的知识和经验。

  据俄“连塔”新闻网报道,在月球背面有一个从月球南极延伸至中纬度区域的艾特肯大盆地,其最宽处直径达2400公里,深度约为8公里。由于此地终年不见阳光,环境温度很低,因此专家估计那里可能有储量丰富的水冰,以及可用作航天燃料及生活资料的矿产资源。为此,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航天署已多次商谈联合考察艾特肯盆地。

  依据俄罗斯2012年公布的《2030年前航天活动发展战略》,俄方将在今后几年发射“月球-资源”(代号为“月球27号”)着陆器,考察月球南极。其施放的月球车将连续工作5年,漫游约30公里,其探测及采样化验的信息和数据将传回地面供专家分析。留在月面的月球车和着陆装置将成为未来构建月球基地的第一批基础设施。

  欧洲航天局探月项目负责人卡彭特介绍说,该机构将在“月球-资源”着陆器上安装“皮洛特”探测器,该装置内的激光扫描仪、精密相机和新型钻头,将对专家感兴趣的目标进行详细考察。此外,着陆器内的一个欧航局实验舱将对采集的月球标本进行现场分析。

  欧洲航天局新任局长维尔纳指出,该机构的远景规划是在月球背面建立考察基地,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与国际伙伴进行合作,特别是俄罗斯的航天部门。

  目前欧俄双方正为上述探月活动制定更详细的计划,为此而设立的一个专门委员会将在2016年年底对是否批准该计划作出决定。

  俄罗斯科学院行星学研究部主任米特罗法诺夫在评论上述消息时说,月球必将在本世纪成为人类的太空前哨基地,俄罗斯宇航员一定会飞向月球。但俄方实施这一宏大计划需要与海外同行合作。

  近些年来,俄航天界不时披露雄心勃勃的载人航天计划。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在这些计划中负责研制重型运载火箭和在轨生命保障系统。该集团总裁索尔恩采夫日前介绍说,探月将是未来一二十年俄载人航天的优先方向,俄方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登月,之后还将与他国合作踏上火星。(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考察月球背面 俄欧联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