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台湾菜价“史上最贵”引民怨 遭疑是人为操作

2015年10月21日 13: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臭豆腐没泡菜、火锅店少叶菜,“杜鹃”台风已经远离台湾快一个月,但是菜价还是不便宜,引发民怨。摊贩抱怨像拳头般大小的卷心菜1颗卖150元(新台币,下同),婆妈诉苦叶菜从3把50元变成3把100元,怀疑有菜虫操作,台当局却不管,但“农粮署”回应,没有菜虫,菜价即日起开始回跌。

  昨日大台北平均批发菜价,每公斤还是维持50元以上高档。民众陈小姐反映,现在菜价比过去涨3倍,过去1把20元的地瓜叶、芥蓝菜现在涨到60元,卷心菜1颗2、300元,感觉是有史以来菜价最贵,怀疑是人为操作。

  卷心菜贵到不仅火锅店的菜盘卷心菜变少,绿色叶菜更只有一片“装饰”,连卷心菜水饺也是变得“肉比菜多”缩水了,甚至连臭豆腐的好搭档“台式泡菜”,有些店家改用咸菜取代,还有摊贩连泡菜都“不给了”,因菜太贵,消费者直呼“太离谱”。

  在万华区的中原夜市,一摊卖了40年的臭豆腐摊贩,就受到菜价影响,日前贴起公告说,“菜太贵了!泡菜暂时停用,改成每份多一片豆腐”。老板娘李小姐说,一篓30斤卷心菜,从500元涨到2000元,成本提高4倍,且卷心菜只有鸡蛋、拳头那么小颗,买了就赔本,最快可能要到11月菜价回稳才再供应。

  臭豆腐店老板“阿臭哥”贾先生说,在中原夜市卖了40年的臭豆腐,近20年没看这么贵的卷心菜价格。他认为一定有菜虫、人为操作,因为台风不是突发事件,台当局却放任菜虫左手配量控管、右手囤积卷心菜,哄抬菜价赚取暴利,小百姓只能任人宰割,相当无奈。

  台当局“农粮署署长”李苍郎表示,“杜鹃”台风重创高山卷心菜,卷心菜复耕需70天,加上冬季平地卷心菜尚未上市,才会导致卷心菜价格高。至于是否有菜虫哄抬,他认为炒作空间有限,应该没有菜虫。

  李苍郎说,短期叶菜类复耕约2至3周时间,即日起菜价将开始逐渐回稳,加上“巨爵”台风不来,且蔬菜到货量已慢慢增加,短期内菜价就会回跌。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菜价 台湾菜价史上最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