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拜登宣布不参选美国总统 希拉里成最大受益者

2015年10月22日 0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副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1日在白宫宣布,他决定不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这句话终结了数月来外界关于拜登将第三次投身总统竞选的诸多猜测,也意味着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通向白宫之路少了一个强劲竞争对手。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陪同下,拜登当天上午携妻子和家人“罕见”出现在白宫玫瑰园,就自己的政治前景发表讲话。他表示,自从儿子博·拜登去世后,全家陷入悲伤,如果家庭无法做好准备,他无法参加竞选。他现在确信,竞选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目前已经没有时间来筹备赢得提名所需要的成功竞选。

  拜登紧接着话锋一转,表示虽然自己不会成为竞选人,但不会保持“沉默”,他将清晰有力地表达自己的立场,尽己所能发挥影响力。奥巴马已领导美国从危机走向复苏,美国正处于重要关头,任何想要试图撤销奥巴马政治遗产的做法都将是一个“悲剧性错误”,民主党人应“捍卫和保护”奥巴马的执政记录。

  他还表示,毫无限制的巨额资金正涌入美国政治,对民主构成“根本性威胁”,只要数百个最富有的家族继续掌控民主进程,普通中产家庭将永远无法获得奋斗机会,需要为美国人民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与希拉里把共和党列为“敌人”形成鲜明对比,拜登表示,他不认同一些人所讲的“与共和党对话很幼稚”的观点,共和党“并不是敌人”,民主党应与共和党开展合作,美国应结束“分裂的党派政治”。

  在长达13分钟的讲话中,拜登没有公开为任何一位民主党竞选人“背书”。

  今年年初,拜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参加总统竞选的可能性,此后数月他一直与家人和高级政治顾问保持密切沟通。随着“邮件门”事件在今夏持续发酵,希拉里民意支持率一路走低,民主党内要求拜登出山竞选的呼声高涨。但上周民主党竞选人举行首次电视辩论后,形势骤变,希拉里凭借良好的辩论表现推动支持率反升,不少评论人士随即指出属于拜登的“竞选窗口期”已不复存在。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希拉里是拜登不参选的最大受益者,她将进一步巩固初选优势地位。

  今年72岁的拜登曾长时间担任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担任过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司法委员会主席。他曾参加1988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内初选,但最后失败。2007年拜登向联邦选举委员会备案,正式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在艾奥瓦州初选失利后退出大选。

  截至目前,拜登未公开披露过离开白宫后的工作或生活规划。美国媒体援引拜登助手和朋友的话称,拜登离任后可能会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基金会,或在特拉华大学创办一所学院,也不排除继续以特使身份活跃在国际外交场合的可能性。(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拜登不参选美国总统 希拉里受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