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工商联“西部光彩帮扶基金”彰显扶贫义利观魅力

2015年10月23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全国工商联获悉,去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西部光彩帮扶基金”,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开发以及“光彩+”的慈善公益项目,用实实在在的项目成效彰显“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事业义利观。在未来,全国工商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发起的“万企帮万村”行动为切入点,率先行动起来,为扶贫开发攻坚战再创新功。

  ■■助农帮扶基金:四两拨千斤

  为破解贫困地区群众缺少启动资金、缺乏金融支持这一难题,继续探索通过金融手段促进扶贫开发的模式和途径。多年来,全国工商联通过“西部光彩帮扶基金”,先后捐赠5263万元,在贵州省的织金县,四川省的巴中市、仪陇县、平昌县,内蒙古自治区的通辽市,分别设立了“光彩助农(生产性)帮扶基金”。

  巴中市共接收捐赠帮扶资金1300万元,其中800万元以直接借款形式面向农户和涉农小微企业滚动发放,通过政府配套、企业参与,帮助恩阳区、巴州区等地建设果蔬基地2万亩、中药材基地5万亩和茶叶基地20万亩,45个乡镇的4万余户农户从中受益,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另外500万元定点用于平昌县,整合县政府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温氏畜牧公司助农资金1000万元,设立“平昌县光彩助农基金专户”,采取“政府+工商联+银行+企业+农户”五方联动模式,撬动政府、企业和农户自筹资金总投入2.4亿元,带动了生猪养殖、茶叶、核桃、药材种植等多个产业。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平昌县帮扶资金所扶持的农户中,有285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帮扶总人口的84.3%。通辽市于2013年捐赠帮扶资金300万元,将其中的45万元用于低压电网改造工程,直接面向农民发放滚动帮扶资金255万元,共扶持120户农牧民开发沙地水稻1275亩,其中92户实施连片开发800亩,28户实施房前屋后开发475亩,帮助120户农牧民实现纯收入增加191.3万元,500余人从中受益。

  据介绍,助农帮扶基金的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政府合理配套是帮扶资金安全使用、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实践证明,有了政府配套资金的参与,帮扶资金使用工作能够引起党委领导重视,有利于获得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有利于借款、贷款的回收。

  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资金回收率的重要环节。农户通过农合组织能够寻找到好的生产项目、形成产业聚集。农合组织帮助农户统一申请资金、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销售后代缴还款,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保证了资金回收率。

  三是与金融机构合作,是提升助农帮扶资金使用安全的重要保证。帮扶资金使用之初,各地普遍采取由基层工商联直接发放回收的模式,花费了巨大精力,但还是存在不敢放款、收不回款的问题。自2010年以来,各地先后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采取委托贷款、担保贷款等形式,由金融机构负责发放回收,资金滚动效率、回收率均获得大幅提升。

  四是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加入,是放大帮扶资金扶贫效果的重要推力。各地都自发探索了通过企业带动提高帮扶资金扶贫效果的模式,例如,织金县和巴中市早期引入的龙头企业,由于自身实力有限,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实际带动效果有限。平昌县引入了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集团,通过“六统一、一保障”降低了生猪养殖户的风险、提高了农户稳定收益、实现了帮扶资金的安全回收。因此,平昌的经验非常值得推广。

  ■■光彩·民生工程:温暖的援藏情怀

  着力打造“光彩+”公益慈善品牌,凸显捐助企业爱心和社会责任担当,正面树立民营企业群体形象,这是“西部光彩帮扶基金”践行光彩精神的另一重要实践。去年以来,“西部光彩帮扶基金”实施的光彩·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2014年10月,根据捐赠方中国民生银行的捐赠意向,“西部光彩帮扶基金”拨款240余万元,从委员企业正泰集团采购了300套家用太阳能发电设备,捐赠给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岗巴县直克乡。正泰集团负责设备的免费运输、安装、使用培训和售后服务。这批小型家用太阳能设备可以满足农牧民家庭打酥油茶、照明、看电视,不但可以节省电费、还可以根据放牧点的四季搬迁而挪动,有效地改善了农牧民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被当地农牧民称为家庭中的“小太阳”。“光彩·民生太阳能”项目是创新公益模式的一项成果,也是对政府购买“光伏扶贫”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

  2015年5月,“西部光彩帮扶基金”拨款300万元,用于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乡亚贝西村、马场村“光彩·民生养殖场”项目建设,共修建标准化圈舍2栋,每栋1000平方米,合计2000平方米;兽医室、消毒室等60平方米;草料库400平方米,运动场1400平方米,青贮窖4座,每座300立方米,合计1200立方米。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推进了南疆地区少数民族养殖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牧民的经济增收。

  另据了解,目前,“西部光彩帮扶基金”还启动了“光彩·九阳厨房”、“光彩·荣民医院”、“光彩·团结渠”等公益项目,将把爱心企业家的捐赠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基层,让更多的人受益光彩事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西部光彩帮扶基金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