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毅:让中英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好伙伴

2015年10月23日 11: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举足轻重的一年,中国和英国注定要在其中占据重要位置。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进程中,中英完全有理由成为真诚合作的好伙伴。

  王毅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英及世界上许多国家均以不同方式予以隆重纪念。历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迪,就是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道,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进程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利益共生不断深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他说,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上个月,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就如何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提出构想。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新型国际关系主张,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系统,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这一系统主张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远景。

  谈到中英关系,王毅说,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进程中,中英完全有理由成为真诚合作的好伙伴。同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相似看法,双方利益的交集不断扩大。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再一次访英,也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10年的历史性访问。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提升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推动双方在共同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方面迈出新步伐。

  王毅表示,中英要做平等互信的好伙伴。中英关系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尽管两国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历史文化不同,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始终以长远和战略眼光看待两国关系,中英关系就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王毅说,中英要做互惠发展的好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亚洲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英国制定了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规划。双方应加大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在增长创新、产能、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他说,中英要做共促安全的好伙伴。中英双方就反恐、维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在应对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妥善解决伊朗核、南苏丹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愿继续与英方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王毅表示,中英要做包容互鉴的好伙伴。中英都是文化文明大国,目前每年双方来往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万人次,已缔结友好城市51对。今年是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两国民众的热烈欢迎。中方愿同英方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拓展旅游、地方、青年、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使中英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王毅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英必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为新的起点,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新篇章。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王毅 中英好伙伴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