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罗马尼亚珍宝展”年底将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5年10月23日 13: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金圆盘 黄金铸造 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藏

金圆盘 黄金铸造 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藏

 

  “罗马尼亚珍宝”展览协议签署仪式10月2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根据该协议,展览将于12月1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据了解,“罗马尼亚珍宝”展以罗马尼亚历史沿革为顺序,向中国观众全面展示罗马尼亚从史前时期到近代早期(18世纪末)丰富多彩、瑰丽夺目的重要文化遗产。该国将遴选出445件(套)展品,包括石器、陶瓷器、金银器、铜器、玻璃器、木器、壁画、书稿及纺织物等。

 

圆形陶罐 锡比乌——布鲁肯陶尔国家博物馆藏

圆形陶罐 锡比乌——布鲁肯陶尔国家博物馆藏

 

  此次展览将以精品文物勾勒出罗马尼亚的历史演进与文明进程:从精彩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明,到青铜、铁器时代高度发达的铜、金冶炼术;从罗马尼亚人先祖盖塔—达契亚人的金银器文明,到罗马帝国治理下的“罗马化”文明;从中世纪宗教文明,到近代早期的吸收了东西方文明创造出罗马尼亚本土文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将涉及陶器部分,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以库库特尼文化、古梅尼察文化为代表的罗马尼亚彩陶文化享誉欧洲。而新石器时代的罗马尼亚彩陶,无论是器形,还是装饰图案,都与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马家窑文化类型彩陶有诸多相似之处。在未发现两种文化直接交流的证据下,如何理解两种物质文明艺术风格的相似性,这为学术界提供了新的研究课题。

 

祭祀马车 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藏

祭祀马车 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藏

 

  据悉,此次展览是由罗马尼亚文化部、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展期为三个月,至2016年3月13日闭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罗马尼亚珍宝展 展览协议签署仪式 中国国家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