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专家组行走新昌

2015年10月23日 15:08
分享到: 

2.14

        《徐霞客游记》中记载,徐霞客到新昌考察目的明确,即揽天姥之胜,考山水之源。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游天台日记(后)》中记录了这段旅途,文字记载共170字左右。其中,主要为了考究天台山系水源问题。目前,在前期地方自愿申请的基础上,新昌县政府、政协积极推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天姥山、斑竹古村等地的保护利用和旅游开发力度。

  10月15日-17日,由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申遗研究协调联络办公室组织,中国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吴家安任组长,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中国徐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杨农等专家顾问团一行来到浙江新昌进行现场考察。新昌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柴理明、县委宣传部长潘岳梦、县政协副主席章灿贤、县政协秘书长徐跃龙、市旅游局副局长吕莉及地方相关研究专家陪同。考察组沿当年徐霞客到达新昌的路线,实地考察了藤公山、会墅岭村、班竹古村等地,新昌县各部门对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热情和积极参与另考察组一行分外鼓舞。作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申请地,新昌县参与认证有两大理由。

  第一,《徐霞客游记》内容记载确可证实徐霞客到过新昌,虽然主要目的考察天台山西面水流,但在游记中确有描述藤公山、会墅岭村、班竹古村等地。

  第二,历史遗存保留较为完整。在实地考察过程中,当地老百姓都知道“小公馆”的具体位置。古村落民居、祠堂等保留相对完整。新昌县将徐霞客游线申遗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准备,不以申遗成功为唯一目标,而将此作为推动新昌县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契机,不断深挖徐霞客游线对新昌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徐霞客游线把新昌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展示给国内外游客,造福当地百姓。

2.16

        专家组除了肯定新昌作为标志地申请的价值和意义外,还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供新昌县参考。

  (一)建议加强古驿道的考察工作,比如谢公古道等确实的道路,做出具体可行的保护规划,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它的游览意义。保留古道原本特色,并适当结合现代元素,成为一条有历史价值的古道路。

  (二)建议注重对古村落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可以把建筑相对完整的祠堂与当地旅游结合,作为教育基地向游客开放。比如考察组到班竹村实地考察时,一个祠堂牌匾上写着受私难见四个字,专家认为此为很好的廉政教育基地。另外建议新昌县结合唐诗之路旅游规划,把班竹打造成为唐诗小镇

  (三)建议县博物馆可以与徐霞客游线申遗研究工作相结合,设立徐霞客游线专馆,除了厘清徐霞客在新昌的游线及科考目的外,更可以让当地百姓感受和认识徐霞客不慕功名、亲近山水、科学求实、勇于探索的精神。

2.17

 

2.19

2.20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