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贺春兰:且行且研究 携手将美好的中国故事讲好

2015年10月23日 15:14
分享到: 

  旨在动员地方政府携手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梳理保护的徐霞客科考线路首批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的第二批标志地认证首航启动。

  专业人士指出,近400年前徐霞客的科考和科学发现在世界科学史上具有重大价值,人们通常语境中所说的“徐霞客游线”其实质是一条综合科考线路。

  各方嘉宾、朋友的参与说明,通过标志地寻找和认证行动,将这条科考线路梳理、保护、利用好,已经得到各界关切。

  徐霞客游线(专业人士更愿意用科考线路)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由《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基于促进徐霞客游线申遗的美好愿望推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与宁海县政府于2014年11月25日联合发起,之后,中国地理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也加入进来。大家携手意在找到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的重要的文化或自然遗存,从而为线路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提供支持,为推动国家层面的申遗开展前期的研究梳理和文物保护意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也传承和弘扬徐霞客精神,用其精神滋养、支持现代人的精神世界。伴随着寻找与认证行动的展开,各领域学者和地方政协文史委代表先后志愿参与进来,组成了“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弘扬徐霞客精神”顾问团,寻找与认证行动亦主要由顾问团成员按照一定规则展开。

  事实上,徐霞客游线申遗的愿望提出已经有很多年,我所参与组织的由人民政协报社和宁海县政府合作召开的有关徐霞客游线申遗问题的论证会也已经开了多次。但,徐霞客游线横跨全国21个省,没有地方政府的联手行动,游线至今依然只能淹没于草莽之中。

  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认证从一个概念提出至今,不过短短一年;而行动启动至今,也不过半年。作为组织者,游线地方政府响应之积极、专家参与之热情、负责、严谨出乎我的意料;走至各地,当地群众的参与热情也同样出乎我的意料。

  因为不同学科背景、不同身份背景的各界人士、各层面人士先后参与进来,过程中的挑战也同样出乎预料。面对一个概念,不同学科背景的解读可能差之千里。但的确如全国政协委员张廷皓等多位专家所说,目前的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本身同样是在创造历史,也必须本着极端严谨的态度在行动组织过程中,将徐霞客精神贯穿始终。但事实上,尽管进行过多次研讨,大家也往往是在行动阶段,也才发现同一概念理解上的巨大差异。于是,我们再研究、沟通、协调及至形成阶段性共识,然后在这一阶段性共识背景下推动行动。应该说,我们现在的行动策略只是反映了我们部分参与者现阶段的基本共识,不完美甚至遗憾是一定的,但是大家是认真负责的,对自己、对历史负责。

  正是在前一阶段标志地认证的探索过程中,我们逐渐形成了这样的方法论:作为由社会力量发起、基层政府自愿参加、多领域学者志愿参与的一项民间自发进行的梳理、保护徐霞客游线遗产的行动,需要各方参与者本着严谨、开放、合作的态度,求同存异、跨学科攻关,进一步研究揭示徐霞客游线内涵,同时保护好游线节点城市地方政府和百姓的参与积极性,且行且研究。客观上不求完美、主观上必须严谨。

  目前已有多个省区的多个县市级政府参与了标志地的寻找与认证申报行动。也已经有很多地方表示了参与的愿望,更多志愿者表示愿意携手同行,共叙这一美好的中国故事。我们希望和申报地政府携手,让这项工作能够有利于当地的文化资源挖掘,服务于当地区域社会的和谐发展,以最终服务于中国梦的实现。

  而深入实地的考察的确让我们兴奋,我们看到, 作为一项文化启蒙、文化动员和文化考古行动,在地方政协的积极助推下,随着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与认证行动落地和第二批寻找与认证行动的展开,行动的意义确实已经逐渐显见。在上上下下共推中国梦实现的历史新阶段,为探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各地方正时不我待、百舸争流,利用一切契机积极探索。该行动亦被地方视作一项挖掘抢救地方文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扩张地方旅游资源的珍贵契机而倍加重视。

  一个横跨21个省区,一个需要深入中国历史深处的故事,一个牵系众多组织和志愿者关爱的如此宏大的文化工程!

  邂逅本出于偶然,但行至今天,已经不允许有半点懈怠,在艰辛背后收获更多的是光荣的使命、沉甸甸的责任、与多学科、多背景师长和优秀同道合作的幸福。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