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地方内驱力何在?——河南省新密市政协副主席高永森:挖掘地方文化、讲好地方故事,时不我待

2015年10月23日 15:15
分享到: 

  新密市历史悠久。10000年前,人类的祖先就在这里耕织狩猎,繁衍生息,吹响了人类早期文明的先声。这里不仅有伏羲文化、黄帝文化、夏文化、汉文化,还有郑文化、诗经文化、衙署文化等,可谓文化璀璨。”10月15日晚,新昌白云山庄会议室,一场关于地方参与内驱力的调研正在进行中。面对办公室贺春兰主任关于地方内驱力的提问,作为特邀嘉宾参与的河南省新密市政协副主席高永森娓娓道来。

  高主席表示,对于徐霞客精神价值的初次接触是在今年5月浙江宁海召开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相关研讨会上。参会后内心激动,第一时间就向市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报告。“新密文化资源丰富,但挖掘的不够,这次不能错过了”。据高主席介绍,新密以煤炭、铝矾土、石灰石为主要资源,矿产资源丰厚,近些年地方经济以发展资源型为主导。地方文化内涵虽然深厚,但重视、挖掘远远不够。在今天提倡绿色经济的背景下,在地方经济社会需要全面转型的背景下,新密市委、市政府认为“参与徐霞客标志地认证是讲好新密故事的一次再好不过的契机,一定要牢牢抓住!时不我待,必须抓住契机。”“地方文化需要当地抓住时机去把握,否则别人会把自己的故事抢走”,在高主席看来,“徐霞客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地方文化更深层次地与经济、旅游相结合。”

  高主席介绍,2015年8月,新密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参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市长、市政协主席亲自担任组长,市委、政府、政协有关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舆论宣传组、遗产保护组和文化挖掘组三个工作组。目前领导小组已经先后多次开会就相关问题研究布置。鉴于新密之前对徐霞客文化的挖掘不够,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