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三光”政策是冈村宁次“剽窃”来的

2015年10月23日 15:35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1年7月,侵华日军头目冈村宁次晋升为大将,接任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到任后他发现,在广大的华北地区,虽然对国民党军的作战已经可以“大致结束”,但“周围几乎到处都有”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战斗,而日军则被这些抗日武装打得“死伤惨重、疲于奔命”。因此,他主张“对中共部队展开大规模讨伐战”。

  冈村在任三年内,把主要精力放在“维持治安”和“清剿作战”上。他针对八路军晋察冀边区开展“肃正作战”,鼓吹要“不断对之进行讨伐作战,并拆除、破坏其设施及军需品,使中共方面不能安身和进行建设。作战结束后,日军虽然撤退,但应反复进行扫荡,使中共方面难以重建根据地”。为此他还组织编纂了一本叫“剿共指南”的小册子,对侵华日军传授“讨伐共军的作战要领”。同时,他还签署所谓“治安强化运动”的命令,将整个华北划分为三类不同地区:“治安区”、“准治安区”和“非治安区”。对“治安区”以“清乡”政策为主,对“准治安区”以“蚕食”政策为主,对“非治安区”则进行极其野蛮的“扫荡”,还命令日军推行残忍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除屠杀抗日军民外,还要“烧毁、搬走”抗日军民的设施资财。

  “三光”政策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而据侵华日军的证词显示,这个臭名昭著“政策”并不是冈村的“发明”,而是他从其他法西斯那里“剽窃”来的。

  城野宏在日军占领太原期间曾任伪山西省公署“顾问辅佐官”,日本投降后参加阎锡山的日本人“残留部队”,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后来被解放军活捉。据城野揭露,抗战全面爆发前,冈村宁次曾以“观战武官”的身份参加过蒋介石对中央苏区的“围剿”。当时,纳粹德国派来的军事顾问曾对蒋介石献了一条毒计:先以大军包围苏区,然后把各村庄里支援红军的民众逮捕、屠杀,再把粮食和房屋烧光,并切断对红军的补给线,继而以军队步步为营向前推进。冈村听到这条毒计后如获至宝。在华北任职期间,他把这条毒计搬出来,冠以“烬灭战术”的名称,让日军对华北抗战军民进行残酷的烧杀抢掠。而华北抗日军民则给冈村的这条毒计起了个更为恰当的名字———“三光”政策。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冈村宁次 三光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