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开启面向全球的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5年10月23日 23: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英国曼彻斯特10月23日电 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继习近平主席9月成功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后,中国外交在金秋10月再次开启新的航程。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第二个十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全面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为中欧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为中西交流互鉴谱写了新篇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5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横跨亚欧大陆,行程近2万公里,出席30多场活动,既访首都,也赴外地;既看城市,也进乡村;既有严肃的政治日程,也有轻松的亲民互动;既有传统的隆重仪式,也有现代的创意展示,在金秋时节奏响友谊与合作的新乐章,展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实践。英方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此访,给予超高规格礼遇。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今年5月在新一届英国议会开幕式上亲自宣布习近平主席访英消息,此访期间,以年近九旬的高龄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次设宴款待习近平主席夫妇,王室三代众多成员参加接待,查尔斯王储夫妇为习近平主席此访特地调整日程,还亲自前往下榻饭店迎请,成为此访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最多的王室成员;卡梅伦首相访前两次就此访有关安排专门致函习近平主席,邀请习近平主席夫妇赴乡间别墅做客,并亲自陪同出席伦敦多场活动和访问曼彻斯特,同习近平主席进行长时间深入会谈。伦敦塔桥和格林公园根据英国王室最高规仪共鸣放103响礼炮。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访,进行了许多重量级报道,积极评价此访是英多年来最重要来访,向世人展示了中英关系的重要性,是开辟中英关系广阔前景的“超级国事访问”。

一、 确立中英关系新定位,开启两国交往新时代

  中英都是拥有厚重文明的国家,都对人类文明作出过重要贡献,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重大牺牲,都肩负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神圣使命。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长久事。发展中英关系已成为两国各界广泛共识,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符合国际社会殷切期待,有利于促进世界繁荣和发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中英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同卡梅伦首相数度深谈,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这是中英双方从各自国家长远利益和世界和平繁荣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

  这一新定位反映了双方合作共赢的强烈意愿。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卡梅伦首相、奥斯本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等多次表示,英国要做中国在西方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开放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对此予以充分肯定,指出中方愿同英方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卡梅伦首相再次强调,英国政府致力于发展强有力的全球伙伴关系,英国愿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两国发表《联合宣言》指出,双方愿根据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则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基于这种精神,双方认同彼此对自身政治体制、发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重视。

  这一新定位为中英关系取得更大进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确保中英关系在更高水平上持久稳定,坚持中英合作在更广领域开放包容,实现中英关系在更大范围互利共赢。中英要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处理好彼此关系,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对方,相互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平等相待,相互理解。两国《联合宣言》指出,中英视对方发展为双边合作的重大机遇。双方将扩大双边贸易投资,相互支持经济竞争力和创新,在未来十年造福两国人民。这为双方中长期全方位合作指明了新方向,绘就了美好蓝图,开辟了中英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

  “君子和而不同。”双方对中英关系的新定位向世界表明,作为拥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英都能以长远和战略眼光,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差异,积极理性看待两国关系,谋求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双方战略互信进一步增强,合作意愿更加坚定,中英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用英国《金融时报》的社论说,此访“标志着英国从根本上重新校准自己的大国关系。”

二、 实现中英合作新突破,赋予伙伴关系新内涵

  中英建交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当前,中英在深化改革、促进增长上有共同追求,在对接发展战略、深化互利合作上有共同兴趣,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上有共同利益。中英合作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

  站在中英关系新定位的宏大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和卡梅伦首相等英国领导人全面规划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双方一致同意,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用好战略、经济财金、人文等高级别对话交流机制,全方位推动中英关系深入发展。要更加紧密对接两国发展战略,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辐射效应。双方同意提升两国贸易水平,力争早日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确认,中英法将合作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这是中国首次与发达国家在重大战略行业开展合作,将成为中英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双方在金融合作领域取得新的突破,中方将在伦敦发行中国之外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双方同意大幅增加本币互换规模,并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开展可行性研究。双方同意建立“中英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英创新等新兴产业合作。双方宣布建立中英高级别安全合作对话机制,进一步推进安全执法领域合作。中英还就在管理和技术层面开展抗生素耐药性国际合作达成共识。访问期间,两国各部门和企业间签署了数十项合作协议,全面深化了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中英合作对中欧、亚欧合作的意义更加凸显。英国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习近平主席强调,中英作为亚欧有代表性的重要国家,双方关系发展有利于促进中欧和亚欧合作共赢,期待英方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欧盟放宽高科技技术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中方也愿同英方加强战略沟通,共同推进亚欧发展繁荣。英方在《联合宣言》中重申,全力支持中方按照《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支持尽早完成一份雄心勃勃的、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双方呼吁早日开展中欧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习近平主席此访在提升中英关系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欧洲国家深化对华交流合作的积极意愿,将对中欧整体关系发展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王毅 习近平 英国 国事访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