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微信免费转账时代结束 看全球电子转账是否吃得开

2015年10月24日 16:2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微信发红包要收费的传言已经持续了半年多,近日,腾讯公司终于确认,微信红包功能仍然免费,但微信支付转账免费的时代终结。用户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收款,超出2万元的部分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目前另一大网络支付机构支付宝表示不会跟进。

  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有没有类似需要收费的网络转账工具?收费标准如何?使用者是否愿意接受?又是否被广泛接受?我们先看看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虽然这里的金融业十分发达,但是电子金融却还是一片空白。

  我们在讨论电子转账是否会收费的时候,香港人讨论的是电子金融的缺失,对各行各业的影响。不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个领域的空白有望得到填补。

  《全球华语广播网》香港观察员李涛介绍,当互联网金融早已在内地盛行,大众可以轻松地使用智能手机来享受各种金融服务的时候,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人们通过手机支付却依然非常不方便,这跟香港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落后有很大的关系,例如在内地常见的打车软件快的打车其实早已经试图开拓香港的市场,但是由于手机支付在香港非常不便,顾客依然是需要使用现金来付款。而公司早期推广之时还要很原始的去各大ATM机上给司机们来转帐,所以就连快递公司也抱怨香港的支付瓶颈成为了期待本地进一步推广的很大瓶颈。

  虽然现在在香港微信的使用人数早已大幅的增长,但是能够使用手机支付的人群依然非常有限,这是因为香港的银行卡并不能关联到微信支付内,究其原因正是香港的金融监管体系规定,只有获得金融发展局所发出的牌照才能参与相关的业务,香港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上的固步自封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批评。不过今年4月份,特区政府终于发布了2015年结算与交收系统条例草案,为零售支付建立了初步的监管框架,虽然来的迟了些,但是上述的条例为今后香港的零售支付指明了方向,因此第三方支付在香港的普及应该也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了。

  金融强国德国的网络商务发展并不迟缓。较大的电子支付工具一般对买家免费,对卖家收费。不过,因为支付的安全性和客户信息保护方面仍然有隐患,所以电子支付也一度遭到人们诟病。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也有网络转账工具,既有外国的如1998年创建于美国的Paypal,也有本土的如创建2005年总部位于慕尼黑的(Sofort den Fonds übertragen.),翻译成中文就是立即转账的意思,Paypal用户首先要申请注册,填写详细的个人信息以及银行账户信息,系统进行验证通过成为正式会员后就可以进行购物转账了,在德国该支付系统对购物方也就是买家是完全免费的,对于出售方也就是商家则收取35欧分的基本费外加交易额的1.9%,而(Sofort den Fonds übertragen)也就是德国本土的网上转账工具用户要缴纳59.9欧元的开户费,每月4.9欧元的账户管理费。此外从卖家那里收取25欧分的基本费外加交易额的0.9%。

  网络转账工具相对于传统的银行网上转帐服务更加的快捷,因为后者通常需要三个工作日转帐资金才能到达,所以网上转账工具比较受年轻人的欢迎,但是它毕竟不是银行,其安全性以及在客户的数据保护方面,与银行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网络转账工具在德国也是存在争议的,对大多数德国人来说,更喜欢通过传统银行转账或者是支付,晚两天拿到购买的东西不要紧,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再来看看网络商务比较发达的日本。电子支付在日本早已经深入人心,广泛应用,不同的支付平台都会有一定额度的手续费。不过由于竞争惨烈,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子支付系统开始向低资费或者免费发展,以此来吸引更多有粘性的客户使用。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日本,人们最常用的网络支付方式是信用卡和银行转账,用信用卡支付大多数是免手续费的,银行转账虽然原则上有手续费,但是各个银行都有一些免费的优惠政策,比如邮政储蓄可以每个月免费汇款5次,有的银行对使用该银行收取工资的人给予每个月几次的免费汇款优惠,有的银行是存款在一定额度以上也可以获得这种优惠。

  日本使用人数最多的手机聊天软件连我去年12月份推出了面向全球的支付工具,连我全球有1.7亿用户,新的支付工具可以绑定信用卡,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地付款、收款、均摊费用等,在支付过程中是免费的。但是把连我钱包中存款转到银行的提现行为,要支付相当于十元人民币的手续费。

  在数字支付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原本需要手续费的支付系统也开始向低收费和免费方向发展。比如雅虎竞拍中,通过竞拍系统进行网络支付,如果用雅虎以外的信用卡支付,收取的手续费甚至高于银行转账的手续费,支付600元人民币以上的手续费是付款金额的5.4%,而现在也推出了免手续费的优惠。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微信转账 手续费

更多

更多